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不造车”的华为何以在汽车圈掀巨浪?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4-20 08: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造车”的华为何以在汽车圈掀巨浪?)

汽车圈内似乎从未出现过这样一家零部件供应商,能够像华为一般抢尽整车企业的风头。

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华为与北汽蓝谷联手打造的阿尔法S华为HI版瓜熟落地,成功燃爆市场。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这款车可以说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首秀作品,市场关注度极高。

新车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小康股份等一系列与华为进行合作的A股上市车企,均迎来涨停板。应该说,一直强调“不造车”的华为,已经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汽车圈。

“不造车”的华为为何能在汽车圈内掀起巨浪?一方面,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局势下,自动驾驶已成为各个企业竞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而言,如何在这条赛道上获得抢跑资格,最关键的要素便是掌握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在核心技术上多有储备,自然成为了多家车企迫切想绑定的合作对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的影响力,源于其技术实力。

另一方面,与一般的零部件供应商不同的是,华为与整车企业的合作采取了Huawei Inside模式。即华为与整车企业联合设计、联合开发,这为华为在与整车企业的合作中带来了更大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尤其是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虽然华为以“不造车”的身份角色进入汽车圈,却牢牢掌握住了当前汽车产业竞争的核心。

华为ADS首席架构师、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菁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未来的汽车基础是计算机,车只是计算机控制的外设。

这个观点不仅体现了华为等一系列跨界造车者对于未来汽车产品的新定义,也进一步揭示了在汽车产业大变革过程中“整零”关系的转变。

在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下,汽车产品已经不再完全由整车企业进行主导,以华为为代表的核心技术提供者,已有足够的实力定义当下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甚至直接决定了其产品的自动驾驶水平。也正因如此,在华为与极狐推出合作产品时,市场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华为身上。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的“不造车、但帮助车企造好车”的模式,其实是不容小觑的,它已经悄然地撬动了汽车产业百年来固化的“整零关系”。未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还会有更多掌握着核心技术的“华为们”杀入汽车行业,它们的到来,势必会进一步搅动现有的产业格局。

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在以华为Huawei Inside为代表的合作模式下,整车企业并不会沦为“代工厂”,他们仍然在产品定义上占据优势,尤其是在造型设计、品牌定位、用户培育层面的经验仍然是难以被替代的。

实际上,在这场日新月异的汽车产业大变革中,谁能够持续领跑智能汽车赛道?谁能够获得真正的主导权?目前还远远没有定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