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预期逆转:企业结汇意愿大幅回落 海外长期资本为何逆势加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预期逆转:企业结汇意愿大幅回落 海外长期资本为何逆势加仓)

“涨得快,跌得更快。”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说。

截至6月21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4674附近,较5月底创下的年内高点6.3573,跌去约1100个基点。尤其是在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触发美元指数大幅涨至92.11后,过去三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累计跌幅超过800个基点。

“这彻底改变了外汇市场的交易预期,如今众多对冲基金都在押注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他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落,企业结汇意愿明显回落。

“本周以来,我们经手的外贸企业结汇率较5月份下滑约4-5个百分点。”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外贸企业开始暂缓结汇操作,等待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跌再行动。究其原因,他们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将令美元指数继续反弹,延后结汇反而有望获得更高的汇兑收益。

与企业和对冲基金纷纷押注汇率持续回落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海外长期投资机构则继续逆势增持人民币资产。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则向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回落反而缓解了他们汇率对冲操作压力,加之中美利差重新回升,令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随之上升。

“更重要的是,随着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令市场预期美股等风险资产剧烈波动,人民币债券的避险属性得到持续增强,这也是众多机构无视人民币汇率回落,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的根本原因之一。”他强调说。

企业结售汇“一起一落”

“本周以来外贸企业结汇情绪,与5月份可谓大相径庭。”上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受到5月人民币快速升值预期升温影响,企业结汇率达到67%,较4月份的61%提升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达到216.5亿美元,一改4月的逆差状况,5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签约额也达到年内新高226.5亿美元。

“然而,这些景象在6月份出现180度大转变。”他指出。随着央行加码稳预期措施,以及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令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如今企业结汇操作力度日益减弱。

具体而言,一是部分外贸企业的6月以来结汇金额较5月骤降约30%,随之而来的是他们外汇存款大幅增加;二是越来越多外贸企业调低了远期结汇掉期交易执行价格区间。

与此同时,企业购汇率则较5月份的66%还略有上升。究其原因,一是企业普遍存在年中付款采购进口商品的习惯,二是近期不少海外上市企业正积极购汇以兑付利润分红与股息。

在这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看来,企业结售汇率的一起一落,反映此前押注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羊群效应已彻底退潮。

“原先很多海外投机资本冲着5月国内企业结汇意愿升温,打算押注人民币快速升值获利,如今他们看到企业结汇意愿大幅回落,也开始纷纷离场。”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其结果是本周以来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多数交易时间低于在岸人民币汇率,表明海外资本不再看涨人民币汇率。

一位江浙地区家电制造型外贸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人民币汇率回落也让自己松了一口气。年初他们买入执行价格在6.45-6.65之间的远期外汇掉期交易“锁汇”,随着5月人民币汇率一度上涨突破6.40,她每天都担心外汇套保端“浮亏”可能会被老板问责,如今汇率回落反而令她借机会向老板解读外汇套保的好处——企业无需担心汇率剧烈波动所带来的外贸利润大起大落。

“目前业务部门非常开心,因为人民币汇率下跌令他们可以报出更具竞争力的商品出口价格,吸引海外买家将更多订单转移到中国。”她指出。

逆势加仓基于三个考虑

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较5月底下跌约1100个基点,却无碍海外长期投资机构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

“6月以来每天仍能看到海外长期投资机构通过债券通加仓人民币债券。”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海外长期投资机构之所以无视汇率下跌而继续青睐人民币资产,主要基于三大因素考量,一是美联储鹰派信号可能导致美股等风险资产剧烈波动,迫使这些机构必须将更多资金投向避险属性较高的人民币资产;二是本周以来10年美债收益率一度意外跌破1.4%,令中美利差重新扩大至168个基点,提振了人民币国债的吸引力;三是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已回落至均衡合理区间附近,令他们减少了汇率风险对冲操作成本,相应增厚了人民币资产配置收益。

部分海外投资机构测算发现,4月份美元指数触及92上方时,人民币汇率约在6.48-6.5之间,如今美元指数重回92上方,人民币汇率则在6.47附近,由此表明人民币汇率已回吐了此前快速升值的估值虚高成分,正进入均衡合理估值区间,令他们无需加大汇率风险对冲操作成本以对冲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跌风险。

前述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坦言,本周以来海外长期投资机构无视汇率下跌而持续青睐人民币资产的另一个原因,是黄金价格持续下跌令避险属性骤降,令众多海外投资机构更加青睐人民币债券的避险功能可靠性。

“起初我们还担心美联储鹰派信号会触发资本从人民币资产回流美债资产,现在看起来这个判断是错误的。因为美联储鹰派信号所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正促使全球长期投资机构加快买入人民币资产避险的步伐。”他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