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任正非最新签发文章:除了“卡脖子”问题,我们还缺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2 14:4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华为心声社区最新发布由任正非签发的文章《刘亚东:我提出“卡脖子”问题三年了,许多人还不明白,除了那些核心技术,我们还缺什么》,发送对象为华为全体员工。

日前,华为心声社区最新发布由任正非签发的文章《刘亚东:我提出“卡脖子”问题三年了,许多人还不明白,除了那些核心技术,我们还缺什么》,发送对象为华为全体员工。

该文系华为转发文章,作者为南开大学二级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刘亚东,文章为刘亚东2018年6月在中国科技会堂发表的演讲。

科学支撑着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在文章中,刘亚东表示,当前中国在诸多核心技术领域被卡了脖子。但这只是表象,问题的实质是我们的基础科学大幅落后于美西方。因此,“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他认为,科学支撑着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日本也不吝投入,为百年科学发展布局,而中国的持久强盛有赖科学繁荣。

据他介绍,在当今世界上,直观体现美国霸主地位的可能是其核动力航空母舰,或作为储备货币在全世界通行的美元。但这些表象背后的实质是,美国在科学,特别是基础科学领域对其他国家拥有碾压式优势。

而日本的创新布局也发生巨大变化。日本早就抛弃已经沦为低端制造业的家电之类产业,转而全力投入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学、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

谈及中国,刘亚东表示,中国的现状是:只搞技术开发,而把科学研究这种“苦活累活”留给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等他们出了成果,我们再做应用,发展经济。

刘亚东还表示,科学是技术的源泉。一般而言,科学发现比技术创新难得多,而技术创新又比开发应用难得多。科学研究的投入强度大、等待时间长。

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

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可是,国内偏偏有一些人说“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等。

《礼记·中庸》中有“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只有认识到差距,才有可能弥补差距。

我们的目标是到2050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他更强调了,一个现代化强国,不仅要有技术,而且要有科学,特别是基础科学;必须拥有一大批足以改变人类命运的伟大科学发现,以及众多能够领导世界潮流的科学大师。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必须包括强大的基础科学,应该超越对科学功利化的肤浅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