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部委:抓紧谋划推出增量政策工具 加强相机调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5-13 09:1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部委:抓紧谋划推出增量政策工具 加强相机调控)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等出席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

韩文秀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增长明显,2021年我国GDP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8%以上,人均GDP达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风险挑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此,必须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根本前提。力争在上半年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积极帮扶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加强相机调控。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韩文秀还强调,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国内大循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维护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同时,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王受文介绍,随着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下一步,中国将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进一步建立高标准自贸协定。

胡祖才、陈雨露在会上介绍货币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成效。

陈雨露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的影响,人民银行通过前瞻性降准,引导贷款市场利率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新出台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设立2000亿元的科技创新再贷款、400亿元的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对绿色、小微等薄弱环节精准加大支持力度;出台加强金融服务、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23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会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稳定信贷总量,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陈雨露称。

对于发展绿色金融,陈雨露介绍,我国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末,中国本外币的绿色贷款余额已近16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1.1万亿元。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完善,通过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带动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为稳妥推进“双碳”目标,胡祖才透露,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8500万千瓦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第二批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加快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供电煤耗超过300克/千瓦时的煤电机组要全部实施改造升级。

陈雨露称,我国的金融体系始终保持着总体稳健,金融机构经营的韧性和抗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比如,2021年末,处于安全边界内的我国商业银行资产的占比为98.9%,其中24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评级一直是优良,部分银行主要经营指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的A股市场经受住了多轮次、多因素外部冲击的考验,债券市场有序打破了刚性兑付,总体平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