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前5月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4.9% 延续快速恢复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7-04 09:2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5月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4.9% 延续快速恢复态势)

今年以来,深圳迎战多轮疫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给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此,深圳接连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经济延续快速恢复态势。

工业历来是深圳立市之本。深圳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比1~4月提升0.7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13.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6%,汽车制造业增长97.6%,医药制造业增长6.4%。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179.2%、186.3%、78.8%、30.7%。

此前,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从数据上看,近5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深圳经济的驱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发展保持高景气度。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2016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7847.72亿元,占GDP比重40.3%;2019年这一指标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155.51亿元,至此已连续3年运行在万亿区间。

固定投资一直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今年1~5月,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50.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4.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

今年以来,深圳推出多项刺激消费的措施,提升市场烟火气。5月份,市场销售回暖明显,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比4月份提升2.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增长3.9%,比4月份提升9.4个百分点。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7.2%、8.9%。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分别增长32.5%、16.4%。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3.9%。

此外,1~5月深圳进出口总额13089.11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较1~4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398.37亿元,增长4.5%;进口5690.74亿元,下降7.2%。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占进出口总额的51.8%,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截至5月末,深圳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16367.11亿元,同比增长11.4%。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81309.61亿元,同比增长12.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