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G7分歧后:该持有黄金还是美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6-05-24 09:0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最新发布的资金流动报告显示,过去一周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基金共计流入资金1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19周内,有18周贵金属基金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

“应该说,对冲基金对黄金的青睐,始于欧洲、日本推动负利率政策,现在已经达到高峰期。”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刚表示。

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21日未能就汇率波动、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经济问题达成一致,进一步放大了汇市高波动的可能性,令更多对冲基金将黄金视为终极避险货币。

“但是,对冲基金对黄金的青睐能延续多久,依然取决于美元加息步伐。”多位贵金属交易员直言,一旦美元进入加息步伐,很可能被对冲基金重新视为避险货币并取代黄金。

负利率意外支撑黄金受宠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依然增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其中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1767手,至227651手。

在张刚看来,这似乎表明对冲基金对负利率时代资产配置的关注度,依然高于美联储6月加息效应。

“负利率某种程度造成了资产荒,令对冲基金不得不增持黄金避险。”张刚表示,尽管负利率令欧元日元汇率逆势升值,但当前多数对冲基金未必敢过多配置欧元、日元债券资产。究其原因,负利率令欧元日元债券收益率过低,难以满足对冲基金的无风险套利预期;一旦欧元日元汇率冲高回落,对冲基金还可能承担汇兑损失风险。

加之6月英国存在退欧公投的黑天鹅事件,令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只能加仓黄金避险。

一位投资银行贵金属交易员认为,对冲基金之所以不顾美联储加息风险而逆势增持黄金,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就是他们不认为美联储真的会在6月份加息。

“在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出台后,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的几率为34%,表明多数机构依然认为美联储最佳加息时间是9月,这令对冲基金可以先观察资金持续流向黄金避险的趋势,再决定是否抛售黄金,选择美元作为最终的避险货币。”他直言。

汇率高波动效应叠加

在张刚看来,当前对冲基金之所以加仓黄金,还有另一项避险投资需求。

上周末,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落幕,但主要成员国未能就关键经济问题达成一致。

尤其是近期日元波动,日美双方存在较大分歧。

“事实上,美国方面依然希望美元升值幅度不宜过大,由此提升美国商品出口竞争力并刺激经济增长,而日本方面担心日元近期大幅升值已经加剧本国通缩压力与经济低迷程度。”张刚表示,这意味着日本方面很可能不顾美国方面的反对,随时突然干预汇市促使日元大幅贬值。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升值幅度接近10%,令日本方面相当不满。有欧美金融机构预测,日本央行可能通过突发性汇市干预,令日元兑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约3%-5%。

然而,这恰恰是对冲基金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5月23日当天,不少对冲基金开始对日元看涨头寸进行获利了结,转而投向黄金资产。”他告诉记者,相比汇市存在高波动性与政策干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开始选择走势相对独立的黄金作为暂时的避风港。

记者多方了解到,鉴于资产套现便利性的需要,多数对冲基金更多选择加仓黄金ETF,究其原因,他们主要忌惮美联储6月加息的黑天鹅事件。

“目前,围绕避险货币的选择,对冲基金依然在美元与黄金之间摇摆。”前述投资银行贵金属交易员认为。但决定美元、黄金谁能最终胜出的关键因素,除了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快慢,还有全球经济增长风险。

金融业内人士分析,七国集团在财长会议出现的分歧,已经表明当前各国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逼近极限,这些国家在应对通缩压力、经济增速放缓方面所能采取的措施正变得越来越少,无形间凸显全球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较高风险。

“到时金融市场可能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即美联储一再推迟加息步伐,或者今年只加息一次,如此黄金的终极避险货币角色将延续至2017年。”他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