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跌破2638点的股票增多 这给A股带来什么信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4 09:3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跌破2638点的股票增多,这给A股带来什么信号?)

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创出2638.30低点。同日,深证成指创出8986.52低点。随后,指数开启了一轮慢牛的运行格局。在此期间,上证指数自2638.30点上涨至去年11月29日的3301.21高点,累计最大涨幅达到25%左右。

时至今日,上证指数并未创出自去年低点反弹以来的新高位置,但指数依旧保持在3173.15点,至今仍较去年2638低点有着500多点的上涨空间。至于深市乃至创业板指数,却整体表现疲软。从整体而言,沪指主板指数的表现还是相对顽强,创业板指数距离前低1779.18点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指数依旧保持顽强,但跌破2638低点的股票数量却明显增多。换言之,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不少股票不仅没有享受到指数的同期涨幅,而且还提前创出了调整新低,股价表现异常疲软。

进入今年4月份,在系列监管重拳的冲击压力下,部分概念题材股票开始呈现出加速下挫的走势。更有甚者,在短短一两周的交易时间内,出现了超过30%,乃至40%以上的累计跌幅,个股杀跌动能相当显著。

一边是沪指指数的持续顽强,部分蓝筹股的迭创新高;另一边则是市场中跌破2638低点的股票显著增多,市场分化状况相当明显。

其中,以前者为例,最具代表性的股票,莫过于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

截至今年4月21日收盘,自2017年以来,贵州茅台累计涨幅达到19.87%,股价再度突破400元关口,总市值顺利突破5000亿元的大关。与此同时,同样创出历史新高的蓝筹股,仍包括云南白药、格力电器、老板电器、华东医药等股票。

虽然上述股票均存在蓝筹股、绩优高股息等共性,但同属蓝筹股的部分银行股,今年以来的表现却并不乐观。

其中,在沪指年内涨幅达到2.24%的背景下,民生银行今年以来的跌幅却高达13%、浦发银行今年以来跌幅达到7.16%等。但,与之相比,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表现,却相对可观,加上持续理想的股息率水平,给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预期。

至于后者,跌破2638低点的股票有所增多,而从这些弱势股的特征来分析,基本上以中小创业板股票为主,且几乎具有相对偏高的市场估值,而从急跌演变成阴跌走势,其股价迭创新低的背后,还是离不开价值回归的过程。

从2638点至3301点,市场最大涨幅达到25%,但真正能够赚到钱的投资者,却为数不多。然而,当市场指数自高位有所调整之际,不少股票的抛售压力却瞬间增加,而真正的绩优蓝筹股反而获得了更多资金的青睐。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部分权重股样本股对指数的影响颇重,而部分权重股的快速拉升,却能够起到较好的拉升指数作用。但,在权重股拉升的同时,却似乎掩饰部分中小市值股票的抛售乃至出逃的问题,由此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风险。

随着跌破2638低点的股票数量增多,不仅意味着市场指数有失真的风险,样本股指标股的占比影响偏高,而且还预示着市场个股的表现显著分化,而这一种分化效应或许在未来的时期内得到进一步地演绎。由此一来,“轻指数,重个股”还是关键,但跌破2638点股票数量的增多,仍为当前的市场表现敲响了警钟,股市阶段性“下蹲”的压力还是不可小觑。

持续稳住市场指数,这也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但,稳住市场指数不难,最大的难处莫过于留不住市场的存量资金,吸引不进来市场的场外资金。由此一来,结合近期严监管,痛击概念题材的大环境,却进一步分流了股市仅有的存量资金,降低了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不可忽视的是,在不少个股迭创新低的背景下,A股市场仍然维系一周一批次的新股发行速度。虽然说当前属于IPO新规模式,取消了预缴款申购机制,但蜂拥而至的新股扩容压力,仍分流了部分仅有的存量资金,这对股市投资功能的影响,还是相当明显的,而市场跌破2638点的股票逐渐增多,往往也暗示出资金抛售压力持续,股市投资吸引力也在加速下降。这,确实需要值得我们警惕的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