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报告:1月房企境外发债量创新高,环比增1066%

证券之星 2020-02-06 21: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6日电 6日,易居旗下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1月资本月报。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房企境外债发行量为1075.3亿元,环比上升1066%,同比上升20%,境外发债量为历年单月最大。

报告指出,1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810.1亿元,环比上升42.4%,同比下降14.3%。1月的融资水平的上涨,主要来自于境外债权融资的井喷。1月境外债权融资1099.7元,环比上升922.4%,同比下降7.5%,由于年初房企到期债券较多造成的需求上升,以及年初房企和各机构发债额度充足的供应满足,1月房企迎来境外发债潮。

报告提到,包括中国恒大、融创、新城发展、龙湖、旭辉、龙光、华夏幸福、弘阳、大发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在海外发行债券,但总体来看境外债权融资仍较2019年年初有些许下降,可能源于境外债发债条件不放松。此外,1月境内债权融资543.0亿元,环比下降40.8%,同比下降29.2%。

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微信公众号

报告表示,1月房企境内外发债总量1316.6亿元,环比上升752.0%,同比下降5.5%,主要是2019年房地产融资环境不放松,导致房企2019年年底融资量少,从而环比出现较大增长。另一方面,年初还债高峰带来的房企发债需求量大且集中,使得本月发债量较大。

具体的融资方式来看,1月房企境外债发行量为1075.3亿元,环比上升1066%,同比上升20%,境外发债量为历年单月最大。此外,1月境内债环比上升287%至241亿元,属于过去半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其中,公司债发行量环比上升235%到118亿元,中期票据发行50亿元,环比上升400%。

融资成本方面,1月单月融资成本8.3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9.20%,同比增长1.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8个百分点,2020年1月相较于2019年1月来看,在发债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房企的境外发债成本上升明显;房企境内发债成本4.5%,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87个百分点。报告表示,1月境内发债的房企较少,且大部分是大型房企境内发债,如龙湖、世茂等,他们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从而导致本月的境内发债成本较低。

具体企业表现来看,1月发债最高的企业为中国恒大,发债总量461.2亿元,主要为60亿美元的境外票据,以及一笔45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此外,龙湖本月发行的两笔境外优先票据利率分别为3.38%和3.85%,且发行28亿元的公司债利率水平也较低,在4%左右。

在债券到期方面,根据报告,1月房企有25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524.5亿元。其中,到期金额最高的是中国恒大2016年1月发行的100亿元的私募债,以及其11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此外,世茂房地产本月共有2笔债券到期,包含一笔境外优先票据和一笔中期票据,金额合计约62.8亿元。

此外,2020年2月将有10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200.8亿元,环比下降62%。单笔金额最高的是保利发展2015年2月发行的一笔3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