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上市冲击2000亿市值 战略配售浮盈十几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16 12:5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H的又一保险巨头上市。

保险“巨无霸”中国人保今日在上交所上市,毫无悬念涨停,发行价为3.34元/股, 涨幅44%,股价4.81元,总市值为1923亿元(H部分按港股价格及汇率折算)。

中国人保上市后,成为A股第五只A+H的保险股,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构筑A股保险板块。中国人保也是继富士康之后,年内第二只启动战略配售的新股。

中国人保的保荐代表人田竹表示,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新中国保险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拥有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

第五只A+H保险股

中国人保在A股发行上市后,A股市场将有5只纯保险股,并且都是A+H的保险股。昨日,中国人保在H股的最新股价为3.55港元。

今日开盘后,五只保险股的总市值从大到小,分别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逾1.2万亿市值遥遥领先。

7家机构获得战略配售 浮盈11.6亿

中国人保本次在A股IPO上市,发行的新股数量为18亿股,其中战略配售数量约7.89亿股,占首发总数的43.82%,战略配售比例略高于此前上市险企。

中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人寿三大寿险公司,以及四只基金参与了战略配售,锁定期为12个月。

立足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

在11月5日的网上路演互动交流中,中国人保和保荐人对人保的情况进行了阐述,中国人保拥有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

中国人保的保荐代表人田竹表示: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新中国保险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品牌悠久卓越,拥有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规模、成本和服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突出,拥有全国布局、快速成长的寿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人保集团回归A股可以为境内投资人提供稀缺的优质蓝筹投资标的。

10月30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人保营业收入3943.77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921.03亿元,归母净利润121.18亿元,同比减少24.73%。

根据其它4家上市险企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除了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降25.9%外,其他三家均呈现增长态势。

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4.9亿元,同比增长19.0%;而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16.4%;新华保险也实现77.0亿元的净利润,并成为同比增速最高的一家A股上市险企,同比增幅高达52.7%。

虽然中国人保前三季度的表现并不如意,但是从招股书可见,无论是总资产、净资产还是净利润,人保财险均一直遥遥领先。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2017年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33.14%,排名第一且超过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第二名和第三名市场份额的总和。

2017年度,中国人保总营收为4881.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46亿元。其中财险分部贡献了近67.77%的营收。

股东背景强大

中国人保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财政部和社保基金会持有A股占比超过95%。财政部持有84.22%,社保基金会持有10.71%。

不过,由于中国人保还有H股,财政部和社保基金会在总股本中占比稍低一点,但在A+H总股本中占比仍然超过77%。

推进科技金融新业态布局

人保财险市场份额虽然仍保持头部优势,但份额却是逐年下降,从2004年的58.09%一路下滑至2017年的33.14%。

2016年,中国人保设立了人保金服。

中国人保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详细披露了人保金服的情况,根据战略部署,人保金服将成为人保集团布局金融科技的平台,重点打造四个生态圈:消费生活生态圈、车主生态圈、健康养老生态圈和服务三农生态圈。

在网上路演中,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再次强调,公司将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心态,构建科技金融有效工作机制,促进系统内互联网优秀创意的挖掘、培育与项目转化;推进科技金融新业态布局,开展跨界产业链整合;以科技金融打造客户生态圈,从客户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推进多边联接和价值整合,将产品服务嵌入客户生活场景,打造消费生活生态圈、车主生态圈、健康养老生态圈、“三农”生态圈等客户生态圈。

2017年12月,人保金服成立了邦邦汽车,宣布进军汽车后市场领。

2018年1月,人保金服推出爱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保险流程重新梳理。目前的切入点是车房等财险,未来会逐步向健康险与寿险拓展。据招股书披露,其科技研发投入已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保费收入的0.5%),达23.82亿元。

2018年8月,中国人保寿险携手蚂蚁金服推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产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渠道优势,分享金融科技的高成长性与高收益。

虽然人保金服还未能在中国人保中发挥太大作用,但是中国险企中转型最成功的中国平安却给了它无限遐想和动力。

中国平安公布的2018年1-9月业绩报告显示,其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54.03亿元,同比增长700.4%,在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中占比6.3%,去年同期则为0.9%。

十年转型路,中国平安累计投入500亿做科研。数据表明,平安转型科技驱动公司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在实际业务中。

后发力的中国人保不知道会不会在不久的未来弯道超车,顺利转型成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