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6-08-04 01: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在7月下旬发布半年报后,多数上市券商将在8月陆续发布半年报。业内人士预计,整体来看,利润下滑将成为多数券商半年报的关键词,尤其是经纪和自营业务遭遇重创。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日益成为券商业绩的新增长点。

净利润整体下滑

在A股26家上市券商中,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率先披露半年报,二者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大幅下滑。

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同比下滑43.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9亿元,同比下滑61.21%。截至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119.30亿元,下降1.72%。公司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行情原因导致上半年交易清淡,经纪及自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展望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和各项业务盈利情况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存在经营业绩随市场周期性变化发生大幅波动的可能。

国海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16.94亿元,同比下降3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亿元,下降50.67%。公司认为,业绩下滑与上半年市场低迷、二级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直接相关。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由于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其他部分券商已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中信证券经过初步核算,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同比下降41%;实现净利润53.19亿元,下降57%。

机构人士分析,除成交量和股价波动外,由于融出资金规模下降,各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减少,但利息支出随着券商负债融资的增加而增加,因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整体来看,上半年证券公司经纪和自营业务利润遭受重创是大概率事件,整体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细分业务板块有亮点

在经纪与自营业务大幅下滑的同时,券商的部分其他业务板块抢眼,成为新增长点。

上半年西部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106%。公司表示,推进“大投行”业务平台搭建,IPO、再融资和债券主承销等业务均有出色表现。未来投行业务将在产品多样性、服务专业性上继续加码,不断提高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真正成为高端业务的提供者。

在固定收益业务方面,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729%。未来将继续探索结构化融资业务,进一步增强业务协同效应。

国海证券上半年在资产管理业务和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公司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21万元,同比增幅超过110%。

机构人士表示,各家券商营收增幅较大的具体业务板块可能有所不同,但整体来看,亮点势必集中在投行、固收、资管等领域。以固定收益业务为例,对于多数券商来说,该板块不可或缺。在上半年债券承销业务规模整体上扬的背景下,该业务有望成为券商细分业务板块的亮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