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价值显著增加 上市险企盈利改善

来源:金融界 2017-09-11 02:5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业务价值显著增加 上市险企盈利改善)

2017年上半年上市险企中报业绩靓丽,在保费收入高增长的同时,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8%、6.5%、6.0%和-2.9%。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险企净利润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把握利率上行机遇,总投资收益快速增长;二是坚持业务转型,新业务价值增速明显。在基本面强劲改善的情况下,保险股长期投资价值可期。

新业务价值显著增加

四大上市险企中报业绩显示,2017上半年保险企业业绩最大亮点是新业务价值显著增加,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的业绩增速分别为46%、29%、32%和59%。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分析师陈福认为,考虑年初以来监管对于快返、理财产品的限制和清理,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反映出行业回归保障后市场需求仍然旺盛。从净利润表现来看,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不考虑去年同期普惠影响,扣非后同比增长38.8%,领先行业水平;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新华保险由于业务结构调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内含价值方面,中国平安较年初增长15.9%、其中寿险及健康险增长23.9%,另外三家也保持增长态势。

随着保障业务占比提升,上半年国内险企新业务价值率总体快速提升,平安、太保、新华、人寿(个险渠道)的新业务价值率分别为34.4%、40.6%、39.7%(2015年仅为15%)和44.2%。

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一方面是因为趸交业务占比快速下降。陈福认为,上半年新华保险转型力度最为坚定,趸交业务占首年保费比例由2015年最高时31%降至如今的2%,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个险新单中趸交保费占比也呈下降趋势,其中太保趸交新单自2015年以来未超过1.3%。另一方面,偏保障型产品正成为各家公司的主力险种。

总投资收益稳步提升

从四大上市险企中报业绩来看,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的非标资产占比稳步提升,总投资收益稳步提升。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2%、5.0%、5.1%和4.9%;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总投资收益分别同比为+11.5%、+55.3%、14.4%和-1.7%,

业内人士认为,四大险企总投资收益稳步提升主要受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亏损减少,上市险企在把握A股结构性牛市的同时,抓住了港股、主题投资的机遇,提升了收益来源。非标资产占比稳步提升,AAA级评级占比都在95%左右。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峰认为,未来看好保险股基本面强劲改善带来的长期投资价值,在转型保障、行业集中度提升、准备金增提逐步出清等因素共振下,保险股“价值”与“利润”确定性双升。目前四大保险公司平均交易为1.2倍17PEV,在利差占比提升、剩余边际余额与摊销高增长之下,保险公司的利润释放增长更为确定,看好估值提升至1.5倍以上水平。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未来行业开始真正回归保障,同时险企盈利状况也有所改善。看好保险行业发展,大型上市险企在此轮监管导向中受益,将享集中度提升带来的趋势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