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年内5次发文规范同业存单业务 多家上市银行主动“做减法”

来源:金融界 2017-09-12 0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年内5次发文规范同业存单业务 多家上市银行主动“做减法”)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收官,缩表成为了热词。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资产规模下降,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江阴银行资产规模较2016年年底增长不到1%。对于缩表的原因,多家银行表态包括“缩减同业资产、负债”。

恒丰银行研究员执行院长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主动“缩减同业资产、负债”,一方面是因为监管的有意引导和相关检查的威慑;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自身也不再刻意追求规模与增速,而部分银行的缩表也和去年年底的存款冲太快有关,今年上半年自然会回落。

三家银行主动缩表

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上海银行中报显示,相较于2016年年底,三家银行总资产分别减少了3141.22亿元、1458.63亿元和454.47亿元,此外,另有多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远低于同期水平。

对于银行业如此表现,外界普遍归因于同业业务的收缩。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最初仅限于商业银行之间的拆借,以调剂短期流动性余缺。然而,从2010年以来,同业业务逐渐发生了质变,演变成商业银行拆入资金或吸收理财资金,扩大各种表外资产的工具。

民生银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同业资产3074.1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3.44%;同业负债1.26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6.96%,占总负债比重略降至23.43%。随着同业资产、表外业务的收缩以及利率变动,民生银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分别下降15.84%和79.99%。

安信金融赵湘怀认为,民生银行2017年上半年存放同业和买入返售大幅下降33%至3074亿元,结构全面优化。预计未来,民生银行的同业资产和负债抗风险能力将提升。

中信银行上半年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下降明显。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少1936亿元,下降18.5%;同业资产减少2817亿元,下降51.5%。

中信银行管理层表示,“年初我行审时度势,明确‘控表’策略。这些策略顺应了大势,踩准了市场趋紧、监管趋严的‘点’,把握了自营存款增长难的‘势’,避免了资产负债不协调增长带来的问题”。

截至上半年,上海银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2017年上半年显著下降10%至1416亿元。

上海银行表示,2017年上半年以来,该行根据市场和自身经营战略要求,加大一般性负债组织力度,同时适当控制同业负债规模。截至2017年6月末,相关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即使考虑同业存单因素,同业负债占比也在监管指标内。下半年,该行将根据市场变化及监管要求,持续优化包括同业业务在内的资产负债结构,坚持发展导向,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管理目标。

此外,无锡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降幅最大,高达74.7%。无锡银行解释称,这是由于调整资产配置造成了同业资产的减少,并导致总资产增速明显放缓。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59.17亿元,增长幅度仅为1.03%。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1.8万亿元,增速分别是-5.6%和-2.3%,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收缩。

董希淼认为,未来同业负债高的银行还会继续调整,同业业务会回归理性。

五份文件规范同业存单业务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同业存单成为了监管重点,从3月份开始共有5份文件聚焦同业存单。

3月份,银监会下发“46号文”,对利用同业理财购买本行同业存单现象以及同业存单空转现象进行专项治理。

4月6日,银监会下发“53号文”,要求机构自查“若将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融入资金余额,是否超过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若将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融出资金余额,是否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50%”。

4月7日,银监会下发“6号文”,要求银行加强风险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加强重点机构管控;督促同业存单增速较快、同业存单占同业负债比例较高的银行合理控制同业融资规模等等。

4月10日,银监会下发“7号文”,要求对同业融资依存度高、同业存单增速较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检查期限错配情况。

上个月,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起,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依据考核指标,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不超过25%,可获得满分25分;不超过33%,可获得10分-15分,否则为0分。

董希淼认为,监管对于大、中、小银行进行了区分,明年第一季度从5000亿元规模银行开始,是给中小银行留出了时间,事实上,不少城商行、农商行的同业存单规模不亚于上市银行。

涉及同业违规的罚单增多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对同业业务重拳出击,罚单明显增多,部分上市银行也在被罚之列。

8月份,据中国银监会山东银监局(鲁银监罚决字〔2017〕1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某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因票据业务管理不尽职,违规办理同业业务等行为,被处以55万元的罚款。

8月14日,厦门银监局公布对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厦门分行的行政处罚决定,认为该分行存在部分贷款资金需求和用途把控不力、同业业务违规接受远期回购承诺和隐性担保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

一家总部位于华东的上市银行的广州分行近日也因为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收到了广东银监局200万元罚单。

(毛宇舟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