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推进金融创新 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1 02:5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匡贤明:推进金融创新 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去杠杆是当前的一项重大举措,这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进程中,各方普遍关注民营企业会不会受到去杠杆的冲击。决策层也密切关注到这一问题,并且提出了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从现实情况看,随着稳杠杆效果的不断增强,需要在加快结构性去杠杆的同时推进金融体系创新,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国特定发展模式中的杠杆带有鲜明的结构性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杠杆”所针对的突出矛盾,既有总量问题,但更有结构问题。过去几年我国杠杆率的快速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上升较快。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至2017年6月,我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上升了114.6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上升了67.1个百分点,对总杠杆率上升的贡献率接近60%。企业杠杆中又以国有企业杠杆率更为突出。

数据显示,地方政府杠杆率比较高,债务增速过快,信用风险不断累积,对金融安全带来隐患。个别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实质上的杠杆率在提升。

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尤其是对某些风险点的精准施策,有效地稳定了杠杆率水平,“拆弹”效果明显。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的研究,2017年杠杆率增幅比2012-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收窄1.1个百分点,这为我国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稳杠杆取得初步成效后,要在经济转型中着力解决杠杆的结构性问题。防范杠杆率的再度加快上升,关键是通过经济转型解决杠杆率的结构性问题。过去几年国有企业杠杆率和地方政府杠杆率偏高的态势,在较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在特定阶段投资主导型、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的特点。与居民以及民营企业有所不同,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预算软约束问题,这使得其杠杆率容易快速上升。中央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发展PPP和棚改等,就是强化财经纪律以强化约束。

当然,要防范杠杆率的加快上升,根本出路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如,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真正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同时全面处理“僵尸企业”,防止其继续吞噬信贷资源,形成信贷黑洞。

笔者认为,对地方政府,关键是“三个加快”:加快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划分,明确经济领域的地方政府支出责任;加快推进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构建地方稳定的财源,降低其对不规范融资的依赖;加快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禁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

结构性去杠杆与改体系并行,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结构性去杠杆要去掉的是没有强约束的杠杆,与保障民营企业等有真实需求的融资并不冲突。从供给看,民营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下,有着强约束。从需求看,民营企业当下面临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是融资难。由于多种原因,一刀切式的“去杠杆”,确实容易加大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度;有些企业通过非正式途径融资,导致融资成本成为负担明显加大。

怎么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既不能继续“大水漫灌”地加杠杆,也不能“一刀切”地去杠杆。需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加快创新金融体系,做好金融的增量文章。

除了加快发展多层融资体系、调整融资结构外,重点可以从两个方面切入:

一是加快民间金融发展,以适应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一个原因在于与民营企业相匹配的民间金融发展滞后。这既需要加快民间金融开放,更需要加快完善金融监管。

二是加快贷款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些年我国普惠银行涌现了比较好的模式。既有以社区化为方向的一些农信社探索的模式,也有以数据驱动为方向的网商银行和微商银行等探索。这些探索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比较好的经验。可以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加快普惠金融贷款技术创新,同时也需要在流动性和监管层面予以相应的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