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库存高企制约铜价反弹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1 04:0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库存高企制约铜价反弹空间)

“近期国内铜现货市场有所改善,期货市场情绪也随之有所好转,沪铜期价由此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中国冶炼产能投放及对宏观层面的担忧预期,铜市整体偏弱,但短期供需面还不算太差,因此铜价以企稳为主。不过,由于当前总显性库存仍高达110万吨,或将限制铜价反弹空间。

中国证券报:6月中旬以来,沪铜期价一度遭遇重挫,不过,最近一周出现止跌企稳迹象,何种因素刺激市场情绪好转?

吴相锋:主要是由于国内现货市场有所改善,特别是体现在现货升贴水上。现货市场有所改善主要基于以下因素:首先,6月中旬以来,铜价下跌得较为急促,冶炼企业由于过去一段时间价格上涨时套保效果并不好,因此出现部分未套保现货(主要以自产原料、废料等),铜价下跌之后,供应端惜售情绪产生。其次,印度40万吨冶炼产能关停的影响依然存在,中国冶炼产能预期投放量较大,但形成实际供应仍需要时间。再者,人民币6月中旬以来贬值加速,进口铜精矿原料面临较大汇率损失,特别是一些受到监管严格的冶炼厂,缺乏丰富的汇率衍生品对冲手段,而银行提供的汇率对冲手段成本较高,因此,容易出现汇率敞口,存在一定的美元交割需求。随着铜价下跌,现货市场较此前几个月出现改善,而一旦市场恐慌情绪宣泄,重新回归现货市场,情绪出现好转便可以理解。

中国证券报:请结合近期公布的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谈谈铜市当前的需求情况。

吴相锋:华泰期货铜研究团队按铜需求端划分大致分为八大领域,其中电力电缆和铜管是铜需求的核心。对于电力电缆需求,2018年以来主要驱动力量是乡村配电网改造和建设,特别是近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印发实施的情况下,县级以下区域的配电网改造和升级是铜电缆需求的核心驱动力量,因此,铜需求的核心领域和宏观相关性或不是很紧密。另一方面,虽然一线城市地产有所降温,但二三线城市仍较热,由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空调配备率增加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另外,铜需求有一定的滞后性,当前的需求不算差。

中国证券报:当前全球铜市供需格局如何?

吴相锋:从全球层面看,由于市场此前对美国基建需求的预期较为浓厚,因此,从2016年至2018年初,COMEX铜从不足7万吨积累至24万吨,但由于美国缺乏资金,以及市场对美国基建预期落空,这部分供应转而影响LME市场(物理上暂时还未改变,仍停留在美国)。而亚洲方面,由于印度冶炼企业关停,直接影响海湾和东亚地区供应,目前这部分缺口尚未能补充,因此,供应的关键就取决于中国冶炼产能的投放以及达产进度。需求方面,真实的需求并未过度转弱,目前的担忧仍存在于预期层面。综合情况来看,短期在供需偏紧的情况下,铜市或以消化库存为主;而一旦中国冶炼产能投放,供需则会转向宽松。

中国证券报:后续铜价将如何演绎?

吴相锋:铜市虽然因中国冶炼产能投放以及宏观层面的担忧预期而整体偏弱,但短期供需面还不算太差,因此,铜价以企稳为主。不过,由于当前全球三大交易所总库存仍有60余万吨,加上保税区50万吨左右库存,总显性库存仍高达110万吨,因此,会制约铜价反弹高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