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告一段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1 04:0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告一段落)

在连续4日实施流动性净投放之后,7月20日,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故没有投放也没有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是春节后投放量最高的一周。市场人士指出,本月税期已过,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在情理之中,后续或转为实施少量净回笼,但资金面稳定偏松的局面有保障。

终结连续净投放

7月20日,央行未开展共公开市场操作,持续4日的净投放随之终结。公开数据显示,当日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央行没有投放也没有回笼资金。

即便如此,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仍不少。周一至周四,央行分别开展了3000亿元、10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量之后,分别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900亿元、800亿元、700亿元,全周净投放5400亿元,净投放量创出今年春节以后的新高。本周央行操作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之前三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控流动性力度也很大,只是方向完全相反。数据显示,从6月25日到7月13日,央行连续三周通过不对冲或少对冲到期逆回购的方式回笼流动性,三周累计净回笼资金9600亿元。

从连续净回笼突然转向连续净投放,原因何在?对冲税期!

16日、17日、18日,央行公告反复提到“对冲税期高峰”,将此作为相关操作的第一理由,放在公告正文开头位置。

7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受企业申报缴纳上季度所得税等税款影响,月中税款征收清缴对短期流动性供求有较大影响。今年7月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6日。按照以往经验,16日及前后一两个工作日,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

不过,得益于上月末财政大额支出以及本月初央行定向降准,近期流动性十分充裕,资金面持续宽松,再加上央行短期内连续实施大额净投放,有力对冲了税期等多种扰动,资金面几乎是轻轻松松就渡过了税期高峰。

何为合理充裕

7月20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回落,短端较快下行。银行间质押式市场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近7BP至2.32%,7天利率续跌近1BP至2.62%,跨月的14天回顾利率下行2BP至2.87%,1个月回购利率大跌17BP至2.83%,至此,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回落到3%以内。

往后看,市场资金面可能仍将面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外汇流动、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等影响,但总体保持稳定偏松局面是市场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只要货币政策取向不重新收紧,资金面仍会比2017年宽松,这主要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比2017年更松,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行;二是比2017年更稳,这意味着货币市场波动性下降,月中、季末、长假这些时点前后资金面稳定性将有所提升。

货币政策收紧显然已不是当下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谈论更多的是货币政策会不会大幅放松。从官方表述上看,央行流动性调控取向已从2017年的“基本稳定”转向“合理稳定”再转为“合理充裕”,边际宽松的信号比较明显。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信用紧缩环境下,流动性政策需要适度放松以进行对冲;三季度是政府债发行高峰,为保障地方债等平稳发行,也需要创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总之,流动性有保障,出现大幅收紧的概率不大。

不过,市场仍需要对“合理充裕”进行定位,究竟怎样的流动性水平才是合理的?7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交易公告提供了一个线索。当天公告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故不开展操作。这可能意味着,目前2.6%左右的隔夜利率、2.7%一线的7天利率是央行合意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