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投资大变动 五家子公司注资升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思琦 2018-08-10 07:5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珠江人寿投资大变动 五家子公司注资升级)

为什么珠江人寿要突然增资万达系子公司?

8月8日,珠江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信息称,大幅提高了多个非保险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包括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益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平顶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

增资万达系子公司超12亿元

为什么珠江人寿要突然增资万达系子公司?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发热议。记者注意到,在珠江人寿近期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五家万达产业注册资本还仅为1000万元。

根据珠江人寿官网,珠江人寿的非保险子公司共计9个,而万达产业占5个。最新披露信息显示,大同万达、南昌西湖万达、崇州万达、益阳万达、平顶山万达的注册资本分别上升至1.97亿元、3.49亿元、1.79亿元、2.37亿元、2.43亿元,共计12.05亿元。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公司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受让5家万达项目公司100%股权,并以股东借款的形式提供项目后续开发建设资金支持。截至目前,5家万达广场项目均已开业。但该公司强调,此前,5家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本次为了优化项目公司的股债结构,降低项目公司的整体负债率,公司将之前对上述5家万达广场项目公司的部分股东借款转为注册资本,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非对项目公司进行新增投资。

珠江人寿于去年7月拿下了大同万达、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和崇州万达广场三家万达系公司;同年10月末,其又拿下了益阳万达广场;此后,珠江人寿再次出手,接手了平顶山万达广场公司。

投资动作备受监管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的投资动作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去年10月份,原保监会发布监管函〔2017〕31号文件,指出珠江人寿经营管理层运作存在不规范问题。同时,还指出,珠江人寿关联交易管理存在不规范问题。一是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比例不合规;二是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三是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

对此,原保监会对珠江人寿提出四项监管要求。其中一项影响较大,即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禁止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1、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2、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上述六个月期满之日起三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将对此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受以上政策影响,珠江人寿偿付能力已经连续三季度逼近监管红线,在此情况下,分出大额资金对子公司进行注资,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而珠江人寿去年曾因“踩雷”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出现巨大浮亏。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自监管禁令解除后,珠江人寿公司的万能险账户保费收入也出现飙升,从3月份的99万元直接升至4月份的4286万元,5月份再次狂涨至2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