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金融科技指数成份股净利增长 增速超100%达5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5 00:3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家金融科技指数成份股净利增长 增速超100%达5家)

随着金融科技逐渐成为金融行业竞争的新战场,围绕金融机构的需求,一大批科技公司把握住了市场机遇。

2017年6月份,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发展事务署与深交所旗下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指数代码:399699),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该指数最新的66只成份股中,已经有15家公司发布了中报或业绩快报,其中有1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5家同比增幅超过100%,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金融机构客户采购金额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部分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正面临“转型的烦恼”。如随着人们支付习惯的改变,部分上市公司的POS机业务面临订单的快速下降。

金融机构

科技投入快速增长

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券商等,近年来都在努力探索向金融科技转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对外透露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额,以显示转型决心。而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持续增加培育了金融科技公司发展的土壤。

8月9日,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港股03988)CIO刘秋万表示,中行在其年度营业预算中,将把对一系列金融科技工具的投资比例提高至超过1%。

在上市银行中,透露金融科技投资比例的并不仅中行一家。如江苏银行在4月份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称,去年江苏银行在金融科技上的资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1%;而招商银行(港股03968)董事长李建红也曾在3月份表示,围绕金融科技,招行董事会去年用利润的1%支持银行创新业务,尤其是Fintech;2018年决定用收入的1%鼓励创新和金融科技。并表示,“只要需要,可以进一步扩大比例。”

毕马威近日发布的2018上半年金融科技报告显示。中国大多数银行已经投资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一直把重心放在数字化和战略转型上,这也催生出了一批专注 B2B、助力银行业转型的金融科技企业。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强调自己输出科技能力、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角色。

券商方面亦不遗余力,在证券业协会公布的98家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的排名情况中,有96家有信息系统投入数据,其中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投入了6.43亿元,中信证券(港股06030)以5.78亿元的投入排名第二,海通证券(港股06837)投入4.34亿元位列第三。此外,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超过1亿元的还有27家券商。

5家金融科技公司

净利增速超100%

得益于金融机构对科技的投入增多。《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不少转型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状况良好。

去年6月份,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发展事务署与深交所旗下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从深市上市公司中选取成份股票,反映深市金融科技公司整体表现,提供金融科技产业的业绩基准与投资标的。根据7月2日公布的数据,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共纳入66个成份股,其中包括36个中小板股票,29个创业板股票以及4个主板股票。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5家成份股公布中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家下降;在净利润方面,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家下降,其中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达5家。

记者初步观察,上述13家营业收入增加的公司中,营收及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金融机构采购的增加。

如银信科技中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5.87亿元,同比增加44.55%。该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系统集成收入和IT基础设施服务收入增加所致,在其收入构成中,来自于银行业的收入为3.73亿元,同比增加116%,为增速最快的业务领域。

记者发现,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服务的对象为商业银行,其次为券商、保险。目前,商业银行业务增速较快的领域,集中于云服务、人工智能等。另外,部分公司也通过服务于金融监管的科技升级,实现销售收入的增长。

截止到昨日收盘,金融科技指数为2819.22点,相对于其去年5月26日指数基日的3000点,下跌了约6%。不过,相对与同期大盘来讲,金融科技指数明显跑赢了大盘。

移动支付

搅局支付科技

不过记者也发现,随着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技术应用的迭代更新,一些金融科技技术也在遭遇淘汰。例如记者发现,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让部分公司业绩暴增,但是却对POS机等传统支付手段形成冲击。

如包含POS机业务的证通电子上半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支付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584.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17%,其主要原因在于“系虽公司金融POS产品在第三方支付运营商及海外非洲、中东市场的销售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因新兴金融支付业态的快速发展迭代及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导致在银行领领域的销售有所下降,加之海外支付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导致公司POS产品销售下降。”

事实上,证通电子多项业务因移动支付的兴起而受到影响。该公司也是上述几家公布中期业绩数据的金融科技公司中,仅有的两家营业收入下降的公司之一。不过该公司在云计算等几个前沿金融科技领域收入增速较快,对冲了其他领域业绩下降带来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证通电子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证通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