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推房产“限购令” 或涉嫌歧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20 05: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西兰推房产“限购令” 或涉嫌歧视)

新西兰的房子也在“限购”。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5日,《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得到新西兰国会批准,成为正式法律,在获得新西兰总督同意后,相关措施将在两个月内生效。

《海外投资法修正案》被称为新西兰的“外国人购房禁令”,这项法律禁止非居民的外国人购买本国现有(存量)住宅。

对房价下药

《海外投资法修正案》旨在降低新西兰烫手的房价。

《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将住宅土地列为敏感资源,规定任何非居民或非公民未经海外投资办公室(OIO)同意,均不得购买成屋或二手住宅单位。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指出,飙升的房价已导致许多新西兰人无法进入房地产市场。

新西兰副财长David Parker称,新西兰人不应被“富裕的外国买家”击倒,新法将确保楼市“为本土人而设”,而不是为了国际市场。

公共政策公司Demographia将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评为世界上最不可负担住房的地方之一。在过去十年,奥克兰房价几乎翻番,全国平均房价也上涨60%,导致房屋所有率降至195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西兰上海总商会会长严隽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西兰房产,尤其是二手房价格确实在飞速上涨,价格基本达到5年前的2倍。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本身供不应求,特别是这几年的移民潮,进一步带动了新西兰房产需求。2011年至2013年买一套占地600平方米的新西兰房产约需30万新西兰元左右,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这样的房子可以卖到100多万新西兰元,地段好的价格更高,市中心房产甚至可以卖数百万新西兰元。

严隽人同时指出,新西兰虽然属于发达国家,国内平均工资约为4万到5万新西兰元,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住在国家提供的廉租房里。

在部分新西兰城市,外国购房者确实助推了房价。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市中心,外国购房者占22%。根据新西兰房地产研究所公布的数据,奥克兰的房价中位数为83.5万新西兰元,而新西兰全国的平均房价中位数是55万新西兰元。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这些外国购房者大多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

“可以看到,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投资者确实成为助推新西兰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在国家党执政时期,现执政党工党就对此提出过质疑。”严隽人表示。但外国购房者其实也不单纯是华人,亚裔其中都占有一部分比例。

另外,一些富有的美国人,如PayPal创始人、风险投资家、亿万富翁彼得·泰尔以及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主持人马特·劳尔均在新西兰置业。这令外界将新西兰定位为富人和名人的热门休闲场所、全球精英的栖身之所。

或涉嫌歧视

作为工党政府“百日计划”的一部分,2017年12月19日,新西兰国会快速通过了《海外投资法修正案》。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9日,专责委员会公布了《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审议报告,对部分条款做出重大让步和修改,但该法案本质不变,依然旨在阻止外国人购买新西兰住房。

在征求意见环节,该法案收到了超过200份意见书,其中高达九成都表示反对。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表示,这是一个“存在诸多模糊概念、设计极为粗放”的方案。新西兰房地产研究所称,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该法案能解决住房危机。

4月17日,IMF的经济学家完成了对新西兰经济的年度评估,他们认为该法案具有“歧视性”,同时表示,禁止外国投资是对“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的问题”过度反应。

除了专业人士,新西兰现政府还面临来自富有投资者的反对意见。这些投资者警告,该禁令可能会抑制对经济的更广泛投资,并损害新西兰在离岸市场的声誉。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John Key)则批评本届新西兰政府破坏了新西兰与外国的联系,打击海外投资,不利经济。

西太平洋银行经济师斯蒂芬斯(Dominick Stephens)也认为,政府打击海外投资的影响难以估计,或导致央行减息。

根据西太平洋银行的预测,到2018年底,新西兰每年的房价通胀将放缓至零左右。斯蒂芬斯表示,如果对外国购房者的禁令进一步打压了房价,那么最终新西兰央行可能会做出反应。

事实上,7月新西兰房价较去年同期仅上涨5.1%,增速为10月以来的新低。新西兰央行近期已经表示,不排除将官方现金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况且,《海外投资法修正案》真能对新西兰的高房价对症下药吗?

数据显示,在整个新西兰房地产市场中,外国购房者扮演的角色无足轻重,在新西兰全国购房者中仅占3%。外国购房者的比例也不是一直在增长,虽然在今年一季度增长率为1.5%,但此后又回落至1.2%。

严隽人透露,事实上,在《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出台前,2017年下半年至今,新西兰房价已被遏制。原因之一是新西兰团聚类移民被暂停,因移民而买房的人减少。

仍可投新房

今后真的不能去新西兰买房了吗?也不是。

即使遵照新法案的规定,非新西兰本国购房者也依然可以购买新房。

如果一定要买二手房,外国购房者可以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申请,证明批准其买房对新西兰有更大的好处,如自己准备更改土地用途,或承诺增加住宅数量(拆除原有独立房屋后另建住宅大楼进行拆售)。

但有新西兰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这类申请大多不会获得批准。

此外,持新西兰居住签证,且每年在新西兰居住至少183天的人士,仍可购买二手房。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先租后买等形式购买二手房。大型房地产商也可将60%的住房单位出售给外国购房者。

投资退休村、养老设施和学生宿舍也不受限制。新西兰政府支持对商业房地产的投资,还简化了购买商用房的审批手续。

根据现有贸易条款,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公民也可在新西兰购买二手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