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合资车企这一年 人事调整频繁业绩反弹乏力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9-05 00:4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韩系合资车企这一年 人事调整频繁业绩反弹乏力)

在经历2017年的大萧条之后,韩系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走到了一个新的拐点。原本期望一路向上的现代和起亚,最后不得不重新回头再与自主品牌展开角逐。

耗费一年多的时间调整之后,原本以为逐渐走出低谷的韩系合资,近期表现再次遇冷。例如,北京现代旗下主力车型领动7月份销售仅1.18万辆,环比下降41.27%;起亚K3仅销售0.26万辆。

北京现代公告部部长沈鹏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同产品定位的细分市场不同,不好一概而论,今年北京现代销量目标仍然设定在90万辆。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表示,韩系车7月批发量下滑速度扩大,其自身设定的销量目标也很低,这是为新一届高层的上任奠定“基础”。

今年7月份,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高管接连换人。然而两家公司新任高管似乎没有给企业带来更好的表现,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双双下滑。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韩系车遭遇的寒冬与2012年的日系合资遭遇的困境不同,日系合资经过相对长的时间调整才换来了市场的认可和重新崛起,像韩系这样频繁更换高管的做法,其急功近利的心态则较为明显。

高管双双被换

单纯从数据来说,今年韩系车销量可谓实现了“逆袭”,北京现代2018年1–7月累积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28.14%;东风悦达起亚今年1–7月累积销量19.11万辆,同比增长27.7%。

其中北京现代方面,ix35在今年1-7月累积销量6.49万辆,同比增长462.29%;领动1–7月累积销量11.26万辆,同比增长198.73%;名图1–7月累积销量7.38万辆,同比增长63.31%;ix251–7月累积销量3.45万辆,同比增长62.47%。

东风悦达起亚方面,只有智跑1–7月累积销量3.85万辆,同比增长651.80%,除了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新品没有同比数据外,东风悦达起亚其他产品均出现持续下滑。

从两边的增长数据来看,韩系车今年的表现不俗,但这是基于它们2017年销量大幅度跳水的基础之上。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6年的销量为114万辆,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销量为65万辆;2017年北京现代下滑至75.38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则下滑至35.95万辆。

因此,尽管账面数据增速不俗,但是现代起亚集团依然选择了再次调整高管作为处理危机的唯一手段。

韩联社7月25日的消息,现代集团新任副社长尹梦铉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2017年9月4日,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谭道宏接替上任不到一年的张元新,正式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不到一年时间后,谭道宏就被尹梦铉所接替。

与此同时,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也发生了变化,由起亚汽车新任副社长陈炳振担任,原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被调回韩国总部任职。后任总经理陈炳振曾担任现代汽车土耳其汽车工业公司(HAOS)负责人和现任起亚生产中心负责人。

相比北京现代7年换7位总经理,东风悦达起亚的高管相对稳定,其刚刚被调回的苏南永两度回归扮演“救火队长”的角色。2007年,彼时东风悦达起亚出现18%的销量滑坡,在苏南永带领下公司才走上连续8年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去年韩系下滑后,苏南永再次回归,东风悦达起亚开始慢慢止跌回暖,并且推出几款入门车型,获得市场的认可。

后继乏力

2015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就不断被舆论所提及,彼时尚未有合资企业意识到即将到来的竞争残酷程度。作为韩系车唯一代表的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也将中国市场视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因此,在中国的合资项目布局都是比肩跨国巨头如大众、通用和丰田等。

没料到的是,步入2016年以后,进口现代退网,东风悦达起亚遭到经销商围攻,在2016年中国整体车市依然向好的情况下,韩系车出现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加上当时中韩两国之间的摩擦,中国市场出现了一波类似2012年反对日系合资企业时的反对韩系车的情绪。

伴随日系合资品牌新技术、新产品的逐步导入,强势复苏的日系合资顺利夺回了原本被韩系抢走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凭借SUV市场突起所获得的利润,其产业和技术得以大资本投入,自主品牌的产品设计、做工等已经具备与韩系合资直接抗衡的实力。

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靠外观博弈中国汽车市场的韩系车,在初期能够获得不俗的市场份额,但是当产业升级(自主品牌实力提升),消费升级一同作用市场的时候,只注重外观设计的韩系车就显得缺乏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一直以低价策略竞争中间地带的韩系合资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库存压力巨大,由此导致了经销商发展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出现了大面积退网的情况。

今年以来,北京现代意欲依靠低价战略继续推高销量,但新上市的全新胜达和ENCINO小型SUV在市场表现均不理想。

所谓市场化竞争的零和博弈、此消彼长,在2012年日系合资被外交关系和德系下探挤压双重打击下,开始重视中国市场,丰田投入常熟研发中心、加速混合动力本土化,本田则是全球同步导入的“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技术。

在日系合资羸弱之时,韩系车虽然也跟风式的推出了涡轮增压+双离合技术的产品,但是相比较日德系的同类型技术而言,韩系的性能和稳定性难以具备压倒性的技术优势。

对于下阶段的技术竞争,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东风悦达起亚将加速布局中国新能源(行情600617,诊股)汽车市场。到2020年,公司将继续强化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投放,并计划推出5款新能源汽车。此外,还将持续推进车身轻量化、氢动力汽车、48V混合动力车等高端电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响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和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