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交所设10万元起投门槛 填补政策空白或被效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5 00: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省金交所设10万元起投门槛 填补政策空白或被效仿)

从南京相关企业获悉,近日江苏省金融监管部门向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镇江市金融办发下了《关于规范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记者获得的《通知》文件,最引人关注的是,《通知》明确了2个要求:一是,金融资产交易所应根据产品风险情况,设置适当的销售起点金额,单一投资者的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10万元;二是,不得为注册地或者经营地在省外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基于供应链金融产生且核心企业为省内企业的收益权转让业务除外),不得为上述企业在省内注册设立的专门用于融资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对此,网贷天眼分析师高才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严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成为重中之重,而江苏省金融监管部门下发金交所新规就是为了及时化解新金融风险,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从目前来看,像本地机构服务本地企业等规定已经有其他地区在试行,如果江苏省的监管新规在实践中被证明有效,将会有更多的地方效仿采纳。”

不得为注册地或经营地

在省外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通知》文件显示,江苏省金融监管部门就规范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发展提出了从严把握业务开展范围、从严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从严做好承销商管理、从严规范业务宣传、加快对接登记结算系统、强化属地监督管理、严肃执行处罚措施等六大要求,每一项要求下又细分了多个具体要求。

对于此时下发该文件,高才业认为,目前国内金交所至少有70多家,由于监管不清晰,各地金交所违规现象频繁出现,甚至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监管层先后出台了多项整治政策规范金交所,而在当前严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成为重中之重,而江苏金融监管部门下发金交所新规就是为了及时化解金融风险,规范行业健康发展,让金交所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文件内容来看,第一项要求就是从严把握业务开展范围,并就此提出了不得开展基础资产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监管的金融产品的业务,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成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开展通道业务等10项细分要求。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不得为注册地或者经营地在省外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基于供应链金融产生且核心企业为省内企业的收益权转让业务除外),不得为上述企业在省内注册设立的专门用于融资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是否会对当地金交所的业务产生影响?

对此,开金中心总经理周治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项规定不会对现有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开金中心一直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开展业务,项目信息均根据要求报送省、市金融办,省内业务一直占开金中心业务量的主流地位。开金中心今年以来加大力度开拓江苏省内资产,现在以服务省内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以及上市公司等国有和民营实体企业为主。”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短期看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一般情况下,省级的金交所多以服务省内企业为主,本次的新规更多的是提前预防风险、规范行业发展。

提升投资门槛至10万元

或减少金交所资金流入

《通知》对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提出了严格要求,包括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应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产品。合格投资者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依法设立且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或是,最近1年拥有的金融资产价值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投资经历或者2年以上金融行业及相关工作经历的自然人等。

在这些要求之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应根据产品风险情况,设置适当的销售起点金额,单一投资者的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10万元”。而此前,对于投资门槛并没有如此明确的要求。

“起投门槛的提升肯定会影响投资人的投资决策,还会将部分资金达不到起投门槛的用户拒之门外,一定程度上会缩小资金来源,减少金交所的资金流入”,高才业对《证券日报》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起投门槛的抬高能够避免以前普通投资人通过简单的风险测评,便可通过某些渠道投资金交所产品的尴尬局面,大大的降低了风险,同时也与金融监管层严监管的思路一致,通过规范合规投资人的要求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投资门槛提升,周治翰认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管理类似于私募,仅能向注册成为会员的相对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提高起投门槛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一项配套措施,10万元的起投门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隔离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用户。“开金中心之前的起投门槛就比较高,大多数项目起投金额为5万、10万,文件出台后,开金中心已按照要求将起投门槛统一上调至10万。”

对于江苏省金融监管部门下发《通知》,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江苏这一新规补全了之前的政策空白,明确了辖区内金交所投资人的门槛,有助于规范金交所市场。这一新规,可能会对国内其他省市地区的金交所新规出台起到参考作用。

而在周治翰看来,江苏这一比较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规定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比较超前的。由于监管部门一直强调金交所应面向注册合格投资人提供服务,不排除未来会有其它地区也出台类似规定。但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应该会有各自的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