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审委审核效率有目共睹 过会率57.69%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6 23: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发审委审核效率有目共睹 过会率57.69%)

9月底,第十七届发审委(俗称大发审委)一年的任期即将届满,证监会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将选聘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9月14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共计审核234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35家企业成功过会,85家被否,14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为57.69%(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撤回IPO申请企业)。另有162家企业撤回材料。

2017年9月3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并且自此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成立大发审委。按照去年证监会修订实施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 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第十七届发审委由42名专职委员和21名兼职委员组成。其中,来自证监系统的委员有33人,来自部委、高校、金融机构等证监系统外的委员有30人,接近半数。42位专职委员中,其中33位来自证监会系统,9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

前不久,华融证券向证监会致函申请祝献忠不再担任发审委委员,在致函前,祝献忠任华融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发布公告,解除祝献忠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职务。9月12日,发审委委员李国春逝世,李国春生前任黑龙江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是42名专职委员之一。

截至目前,第十七届发审委剩余61名发审委委员。按照《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规定推算,至少将有29名发审委委员更换,甚至更多。

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发审委审核效率有目共睹,目前IPO“堰塞湖”正在加速见底。截至9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8家,其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降至222家。而在2016年6月份,IPO排队待审企业数量一度接近700家。

此外,2016年以来至今年8月底,A股市场共有589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占新上市企业家数的82%,融资金额3259亿元,占比68%,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其中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在从严审核的基础之上,支持创新企业上市的力度尤其明显,如药明康德、工业富联等企业相继在A股完成上市。

当前IPO审核节奏较为稳定。广证恒生分析师陆彬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年底IPO正常待审企业将下滑至200家左右,而到2019年8月份,则将下降至100家左右。

目前,由于保持稳定审核节奏,以及因不少企业主动撤回材料,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IPO排队时间,这对于优质拟上市企业的利好愈发明显。

“包括新三板市场有意愿转板的优质创新企业在内,应做好资本规划,抓住有利时间窗,借力资本市场谋求自身发展。”陆彬彬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业富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