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拍再现 一、二线城市“地冷价跌”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7 23:1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土地流拍再现 一、二线城市“地冷价跌”)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3873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23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10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楼市库存数据已连续超过4年下调,全国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除极少数区域外,去库存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大部分城市已经需要补充库存。

与此同时,近期,全国各地土地流拍事件频现,一、二、三线城市轮番上演土地拍卖现场无人报价戏码,土地市场降温加剧。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全国已发生土地流拍807宗,累计流拍建筑面积达7954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数额的7.3倍。

一位东吴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以来,一线城市流拍率波动最大,而溢价率最低;二线城市流拍率较高且稳步上升,但溢价率不高;三、四线城市流拍率稳中有降,溢价率也持续处于高位。此现象从年内平均数值看更为显著。整体看来,2018年土地流拍现象较前两年明显增加,一、二线城市“地冷价跌”现象明显。

上述分析师分析认为,这恰是房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的重要体现,开发商减少盲目拿地。

谈及为何会出现土地流拍现象,张大伟认为原因如下,首先,土地配建复杂,地块非热门区域地块。以北京流标的住宅土地为例,地块处于远郊区,而且地块有多重复杂的属性,导致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其次,房企资金压力逐渐出现,从2016年9·30开始,全国一、二线城市严格调控,这种情况下,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虽然整体销售依然处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第三,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出现分化,整体看,2018年楼市将继续严格调控,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度逐渐降低,抢地积极性降低。最后,今年以来,地产调控继续加码,出现历史上最密集的调控政策潮。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限售等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长效机制在加快制定布局。核心是房住不炒,房地产回归平稳。从目前各地的房地产政策内容看,限购与限售全面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