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谋变:引进多位职业经理人 新能源双管齐下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9-18 07:1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汽车谋变:引进多位职业经理人 新能源双管齐下)

对于今年前8个月才完成年度目标一半的长城汽车(行情601633,诊股)来说,一场大刀阔斧的变革或是时下提升销量,稳固后续发展动力的良方。

从加码SUV打造全新F系,到发布全新品牌欧拉,进军新能源,再到最近拉来多位知名汽车职业经理人的加盟,长城推动这场变革的决心已非常明显。

最近,长城汽车公布了8月销量,虽然同比依然呈现下滑趋势,但和7月相比,环比上升。据长城汽车公告显示,2018年7月,长城汽车销量为54334辆,同比下滑21.33%;到了8月份,销量上涨到64096辆。在车市淡季,长城汽车的销量表现总体来说还算比较稳健,因此在刚刚结束8月份的“拼团让利”花式营销后,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长城汽车又再次高调宣布官降,期望再度提振接下来数月的销量。

事实上,长城汽车还是对这次降价寄予厚望,希望不仅能够提升哈弗品牌的竞争实力,而且能放低姿态,减少价格重叠区间,并且跳出垂直竞争,以越级的产品实力去与其他品牌的车型进行竞争,更重要的是在大大刺激销量的同时,能够很好地稳定住经销商,这对于长城汽车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外援团助力发展

据悉,从9月开始,长城汽车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在内的全部热销车型进行降价销售,最高让利达2万元,M6车型更是直接官降2.4万元,优惠后售价从6.6万元起,直接杀入了8万元以下。此外,部分车型更可享受最高36期0息金融政策支持和最高4000元的二手置换补贴等购车优惠。

这样的政策打破了长城汽车有史以来的优惠纪录。长城汽车大手笔地官方降价的背后,实则是在刺激目前正在节节下滑的销量。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的销量并不算乐观,特别是7月份,多款热卖车型出现下滑,整体跌势突显。其中主打品牌哈弗系列销量跌幅超过三成,即便到了8月份,哈弗H2和去年同期相比,依然有所下跌;哈弗H1的销量则仅有239辆。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上半年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2.73%,达到36.96亿元。但是,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是长城近6年来净利润额最低的两年,2018年上半年利润甚至不及2013年同期。同为自主品牌的吉利,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高达66.7亿元。

面对如此不顺的困境,长城汽车从各个层面大规模引援。9月3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一则人事调动,中国豪华车营销领域资深经理人柳燕正式加盟长城汽车,出任专项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与这则人事变动消息同时传出来的,还有原路虎外饰设计总监英国人菲尔·西蒙斯担任长城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

其实,长城汽车启动批量式的招兵买马已有时日。

早在今年6月,原英菲尼迪市场战略传播总监及公关总监文飞就加盟长城汽车,出任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原观致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也随后加入。前不久,原纳智捷销售公司营销总部市场部部长付孝刚也来到长城汽车,担任WEY品牌传播部部长,此外还有更多其他各类人才低调入职。看来是长城汽车当家人魏建军期望这个高端外援团能救长城下滑的销量于水火。

双线布局新能源

新能源并不是长城汽车的强项,不过,在国家汽车“双积分”的政策要求和驱动下,以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的大背景之下,长城汽车也无法置身事外,必须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

今年4月,欧拉品牌的首次亮被相视为长城向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关键转折点,其品牌首款跨界纯电动SUV欧拉iQ已于2018年成都车展正式上市。而且,长城投资100多亿元,为欧拉成立了新能源研究小组,希望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正向研发以及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战略布局,并计划打造新能源专属平台和系列产品。

当前,长城旗下拥有长城、哈弗、WEY、欧拉4个品牌,产品涉及SUV、轿车、皮卡3个品牌,以及相关主要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及供应。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将采用混动+纯电动+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打造4个平台,并分别衍生出多款产品。除ME平台外,高端插电混动平台—Pi4平台目前已应用于WEY P8插电混动车型。

在新能源领域,欧拉品牌被寄予众望,特别是随着产品的陆续上市,将带动销量提升,甚至也能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除欧拉品牌之外,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另一个关键动作,则是与宝马合资打造光束汽车,未来将生产纯电动MINI。

对于外界担心长城推出欧拉品牌后,会影响和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欧拉品牌相关负责人。对方明确表示,两者之间肯定不会相互影响,两个品牌的负责人和生产线都是不同的,而且长城与宝马合作生产车辆类型有燃油、有电动,MINI电动车真正实现国产后,还能同时满足长城积分政策的需求、带动品牌销量和提升长城品牌的影响力,实现一举多得的效果。

再加码SUV

根据中汽协销售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6月之后,SUV的月同比销量已经出现两次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同级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分外激烈。不过,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长城哈弗逆势向上,在H系非常完整之后,推出主打年轻智能的F系。

其中F5是哈弗F系的首款产品,是一款轿跑型紧凑级SUV,直面本田XR-V、日产逍客、丰田CH-R等合资品牌车身尺寸较小的SUV,以及领克02、吉利博越、荣威RX5等中国品牌紧凑级SUV。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文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因为这些竞品车型的售价多在12万–14万元,所以哈弗F5的售价也是这个区间。F7是哈弗F系的第二款产品,是一款紧凑级SUV,市场上的竞品主要有博越、荣威RX5、名爵HS等。

不过,F系定位高于H系,长城汽车是相当看好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H系和F系的定位不同,在细分市场中,F系的上市可能会对H系有一定影响,但预估影响不大。因为H6本身已占有了一定的市场地位,有一定的目标人群基础,尤其在10万–15万元经济型SUV领域,拥有强大的粉丝和市场。”

但是,外界有评论认为,哈弗F5与WEY VV5外观相似,对于这一点,长城汽车并不认可,而且也不觉得会因此影响预期销量。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未来,只有勇于变革的车企才能持续领先,很显然,长城汽车正在处于这一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