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险让舌尖上针头下多一份安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0 00: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责任险让舌尖上针头下多一份安心)

病从口入,吃得是否放心直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而一旦生病,很多人就需要与医院、医生打交道。在这些领域,往往蕴含着较大的风险,出现问题后也有较多的矛盾和纠纷,同时,这些领域也是保险业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应大力发展责任保险。

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保险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去年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也重点提到,要重点发展食品安全、医疗责任等责任保险。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保险业在责任险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快发展。2017年,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1.27亿元,同比增长24.54%;同年,互联网保险的责任险签单件数达10.32亿件,同比增长438.25%。今年这一快速增长势头仍在延续,上半年责任险保单达32.36亿件,同比增长112.12%;同时,责任险保额达310.19万亿元,同比增长220.41%。

尽管发展迅速,不过责任险的整体市场规模还较小,发挥的风险转移作用仍然较为有限。以食品安全责任险和医责险为例,当前这两个市场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强力推动,依靠鼓励和限制政策同时实施的方式提高企业投保率,而企业主动投保意识并不强。有的地方甚至是挤牙膏式发展,政策推动一下就往前走一步,一旦政策放松,续保率就大幅下降。究其背后原因,除了企业的保险意识尚需提升之外,还有两方面客观原因不容忽视:一是购买保险产品会增加企业负担,二是在责任险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在部分医责险案例中,保险的介入没有起到简化问题、化解矛盾的作用,反而出现多方扯皮的现象,使问题复杂化,与保险实施的初衷相悖。要促进这些险种的健康发展,必须处理好这些关键问题。

此外,值得强调的是,如果险企发展责任险的模式仅限于事后赔付,那么其在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和医疗责任风险方面的作用微乎其微,仅仅减少了涉事方的经济压力。要更好地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保险业必须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风险的预测和防范之上,与投保企业一道加强安全管理,尽量减少甚至避免责任事故的出现。如此,不仅有利于投保企业,也能改善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现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