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启动在港上市程序 或成第三只A+H医药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0 03:1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药明康德启动在港上市程序 或成第三只A+H医药股)

日前,内地生物医药公司药明康德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正式启动了其港股上市的程序。该股在今年5月8日刚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若此次港股上市最终成行,药明康德或成为内地第三家A+H挂牌上市的医药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港股生物医药板块估值不高,但公司基本面优良。且A+H的双融资平台不仅能帮助公司扩大融资额,未来还将有利于其国际化战略和海外并购计划。

药明康德计划进军港股

药明康德是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服务平台,致力于重塑发现、开发及制造创新药物的业务。公司提供全面配套的研究及生产服务,总部设于上海,在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全球各地设有26个营运基地和分支机构。

其实,早在2018年7月1日药明康德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月18日,药明康德终于向联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了其港股上市的流程,据悉此次将募资逾1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亚洲、华泰金融控股(香港)、及高盛(亚洲)作为联席保荐人。如果此次港股上市最终成行,药明康德将成为继上海医药和复星医药(2012年10月30日)之后,登陆港交所的第三家内地A+H挂牌医药企业。

市场人士表示,本次药明康德的A+H股模式对于很多内地企业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首先,从融资层面考量,两地上市融资规模会更大;其次,从股权架构方面,港交所新规接纳“同股不同权”架构,在新经济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控股股东可以凭借“同股不同权”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最后,从全球化角度出发,在香港上市会提升公司的国际知名度,那些有国际化战略或者海外并购计划的公司,发行H股无疑是执行战略的第一步。

行业机遇与风险并存

目前港股市场生物医药行业并不景气,并且新股破发率高达7-8成。药明康德此时选择港股上市,投资者为之担忧。而业内人士表示,港股市场医药行业目前市盈率已经达到历史中低位置,估值已经到了合理位置,而众多药企的基本面也优于过去,业绩方面从2018年中报来看,盈利增长强劲。虽然行业风险不可忽视,但相信两地上市对于药明康德来说,不仅能够帮助公司扩大融资额,而且未来将助其成为国际化的医药企业。

万得数据显示,目前港股市场上多数医药股市盈率达到历史低位,康臣药业(港股01681)等中等市值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已达到了历史新低,而千亿市值的石药集团(港股01093)、中国生物制药(港股01177)、复星医药等公司估值也进入了历史上的中下位置。而不仅医药股的估值到了合理位置,公司的基本面也优于以往。从2018年中报来看,多数公司盈利都高于市场预期,这得益于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医药市场的背景,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药需求正在处于爆发性上升阶段。

从上海医药和复星医药A+H上市之后的发展轨迹来看,市场人士预期药明康德赴港上市,除了扩大融资规模外,还为了实现自身的国际化战略,或为公司未来的海外并购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事实上公司此次招股书中也提到,此次筹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中国内地、美国及中国香港等全球所有业务部门的实力及能力;为收购CRO及CMO/CDMO公司提供资金;通过投资及孵化医药健康行业具备创新业务模式及增长潜力的公司来投资生态系统;开发高端科技,例如运用人工智能的药物发现平台及自动化实验室、医药健康数据平台及机械化学技术等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