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助力昌吉发展 项目签约额近20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0 03:2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助力昌吉发展 项目签约额近200亿)

19日,首届“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新疆昌吉召开。此次会议以“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由昌吉州党委、昌吉州人民政府,中国财富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北京、福建等地的182家疆外企业及163家疆内企业,共345家企业参会。会上共签约项目20个,总签约额199.73亿元。

新疆自古以来是“舟舶继路、商使交属”的土地,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又为新疆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多位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在会议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与机遇并存,应对汇率、利率等多重挑战,企业应敢于自承风险,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不变之路。

“海上丝路”对接“陆上丝路”

“这次来新疆,是因为我跟番茄结了一个缘。”创立于福建的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援疆的参与者之一,该公司副总裁周士渊表示,七匹狼参与到了一家企业的混改当中,这家企业早期主要做番茄酱和番茄粉出口,福建也有很多食品相关企业及相关产业的企业家,双方经过交流,延展出一些新的消费产品。会上宣布,昌吉市人民政府与福建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番茄产业开发项目,签约额3000万元。

“新疆从地域、位置、自然环境等方面而言都是非常好的地方,非常适合种植番茄,还有大麦、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新疆还有很多很好的资源,比如棉花,是服装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原材料。”周士渊表示,未来,七匹狼将考虑在新疆设立分公司或产业基地。也希望能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

在会议现场举行的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20个,总签约额199.7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7个,签约额199.37亿元,占总签约额99.8%;10亿元大项目8个,签约额181.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项目2个,签约额1.9亿元;第二产业项目9个,签约额137.67亿元;第三产业项目9个,签约额60.16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此外,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十三五”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了福建省“十三五”期间对口支援昌吉州资金21.63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66项。为进一步聚焦受援地脱贫攻坚重点和难点,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现正在着手谋划“十三五”援疆规划中期调整工作。

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期调整的福建援助项目资金重点向农牧区、边远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将多搞一些定居兴牧、“双语”教育、卫生、就业等一批群众急需的民生项目,支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带动增收、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水平、加强贫困学生教育帮扶。

此次签约中,区外项目16个,签约额195.96亿元,其中福建项目8个,签约额74.3亿元,占总签约额37.2%。

企业“走出去”风险与机遇并存

许多签约的企业都希望走出去,然而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走出去仍面临一些挑战。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表示,走出去可能面临货币贬值问题,许多国家使用不同的货币,由于结算周期长,又缺乏好的金融工具和保险工具来锁定长周期汇率,缺乏保险机制,相关风险目前都是由企业完全承担。他建议,为了鼓励走出去,国家可以建立中长期的汇率风险保险机制,根据相关国家的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评估货币贬值几率,帮助企业抵御货币贬值风险。

“做大型设备的企业本质都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汇率问题,二是利率问题。”鲁政委表示,企业在融资时要控制好自己的外汇头寸和利率风险头寸。乌鲁木齐的人民银行已经开始推出对于中亚一些货币区域进行直兑,这可能是一种避险方案。

不过,张新认为,总体而言,企业开展“走出去”的收益要远远高于国内市场收益,因此也要敢于去承担责任和风险。

新疆可成为向西开放的门户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及核心区,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长达5600公里边境线和众多口岸,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

“就好比过去丝绸之路经过的绿洲,乌鲁木齐和昌吉都有可能成为中亚的经济、教育、医疗的中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新疆的发展现在应放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视野当中来考虑问题。

在鲁政委看来,全球经济金融的中心自己并不一定要生产什么,只要是个交通枢纽。资本市场本质是一个风险分担市场,在“一带一路”推进中,新疆可以在经济、医疗、教育等方面做出有益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