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非寿险业面临盈利缺口 保险费率增长必须高于理赔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0 06: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非寿险业面临盈利缺口 保险费率增长必须高于理赔)

瑞士再保险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瑞再sigma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多数主要非寿险市场的盈利情况低于均值水平。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利率上升和投资回报率的改善有助提振未来盈利水平,但不足以弥合盈利缺口。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趋紧将推升工资和理赔价格。因此,险企保险费率的增长必须高于理赔增长,才能实现盈利水平的持续上升。

sigma报告指出,当前全球非寿险行业处于盈利周期的疲软阶段,主要表现为承保条件疲弱、投资业绩不佳及资本金水平较高。行业股本回报率从2016年的7%进一步下滑至去年的6%,而2013年至2015年间的年均股本回报率约为9%。2018年,非寿险的承保条件依然疲软,特别是商业险,但目前似乎已越过拐点,主要原因是去年的重大飓风损失为价格调整奠定了基础,商业险的保险费率自2017年末开始有所上升。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承保官施民德指出:“2017年的巨灾损失引发了市场的适度调整。然而,市场走强的势头和可持续性仍需观望。例如,未受巨灾损失影响的账户和商业险种的费率上涨幅度低于预期。”在个人险领域,一些主要市场的费率已连续数年温和上升。

sigma报告显示,保险公司需要加大力度改善承保业绩,以弥合当前的盈利缺口。主要国际市场的承保利润率(承保利润占保费的百分比)必须提高5到9个百分点,才能为投资者实现10%的理想股本回报率(ROE)。

上述报告指出,长期来看,利率与非寿险公司的承保业绩具有相关性。在过去的高利率时期,强劲的投资回报抵消了较高的承保损失。而在当前周期中,利率长期低迷,投资回报率较低,因此承保业绩有所恶化。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指出:“在当前经济状况走强的背景下,预期成熟市场的利率将继续小幅上升,这将会推升投资回报率,进而支撑保险公司的盈利。”但他同时指出,仅靠宏观经济状况的好转难以带动非寿险行业盈利水平的持续改善。投资收益率的下滑趋势已经触底,预计长期利率的上升幅度也将十分有限。

另外,劳动力市场趋紧预计将推升一般性通胀以及理赔通胀,抵消盈利水平。加速上升的理赔通胀将削弱理赔准备金的充足性,这也从侧面说明,为了实现行业盈利水平的可持续改善,险企保险费率的涨幅必须高于理赔的增长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