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发展阻碍 机构竞相布局ABS云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4: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除发展阻碍 机构竞相布局ABS云平台)

经过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目前ABS市场规模虽然仍在稳步增加,但行业发展痛点也相继显现。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引入区块链等先进创新技术,为ABS业务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尝试破除资产创投难、运作周期长、系统支持弱等行业发展阻碍。

ABS市场潜力巨大

东方金诚研报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ABS市场延续2017年快速增长态势,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302单,同比增长19.97%,发行总规模6667.34亿元,同比增长37.67%。其中,企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3412.90亿元,同比增长21.54%,发行规模占比50.45%;银行间ABS发行规模2896.46亿元,同比增长51.50%;交易商协会ABN发行规模357.98亿元,同比增长1.16倍。

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ABS业务负责人卞超指出,近两年,证监会、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已经联合在多个领域发文鼓励ABS业务的发展,肯定了ABS在降低国有资产企业的负债率和盘活国有企业存量资产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此背景下,2015年全市场ABS发行量为2000亿元;2016年是4700亿元;到了2017年,整个市场ABS的发行量超过9000亿元,ABS交易市场的规模稳步增加。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大力发展ABS业务已经成为轻资产银行和交易型银行转型的关键举措。”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随着ABS市场环境日趋成熟,当前行业发展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规模增长迅速,从2014年起,发行规模年复合增长超过50%,预计2018年将突破1.6万亿,甚至更多;二是客户增长较快,参与年度复合增长参与者超过60%,预计2018年底将突破370家;三是类别逐渐丰富,从过去以房抵贷为主发展为银行信贷、企业贷款、消费金融,还包括贸易融资等。

云平台破除发展阻碍

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众多金融机构争先恐后地布局ABS平台搭建。早在2016年9月,京东金融集团就推出京东ABS云平台,百度金融、前微众银行行长曹彤领导的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等也相继推出自己的ABS云平台。

“在当前ABS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黄绍宇告诉记者,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不透明不对称、ABS专业系统化程度低、发行管理难、投后管理繁杂、运行效率待提升等方面。因此,以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为基础支撑,对ABS业务进行全流程、一站式、智能化服务的ABS云平台应运而生。

以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ALFA智能ABS平台为例,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穿透底层资产,实现资产信息的公开、真实,彻底重塑了传统ABS的信任机制。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对底层资产质量真实性的信任问题,一直是我国资产证券化行业的痛点,严重制约了目前中国ABS市场规模进一步发展。

此外,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十分复杂,不仅涉及资产种类多,交易结构复杂,法律条款设置差异也很大,对管理人撰写合约提出较高的专业要求。而产品存续期时间冗长,众多参与方履约情况无法监控,及时性也无法得到保障。为此,ALFA智能ABS平台通过嵌入智能合约板块,实现了发行过程中合约的“标准化、标签化、流程化、自动化、智能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