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发行高价增发 游资“打新”转战中概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2 02:4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价发行高价增发 游资“打新”转战中概股)

中概股赴美上市又掀起了一波高潮,并且玩起了新套路:与以往IPO不同,最近上市的中概股明显减少了IPO融资,而把融资的大头放在了股价上涨后的增发上。

同时,游资“打新股”的戏码在美股上演,新股上市首日暴涨的情况时有发生。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炒“虚拟货币”的获利盘以及一些中资背景的热钱在海外资本市场“兴风作浪”。今年以来,这部分资金亏损严重,为了弥补亏损,他们动起了“打新”中概股的主意。

低价发行

其实之前在美国路演的时候,最近“大放异彩”的这些中概股并不是很受欢迎。

一位在美国市场上专为赴美上市中概股服务的中介机构负责人杜先生介绍,某只近期上市的中概股大有文章。

“有传闻说是路演时,美国机构对这些中概股公司并不是很认可。不过有一些大机构,也就是国内的资金,作为基石投资人力挺,最后非常勉强地发出去了。但上市以后不久,这些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很多人表示看不懂。”杜先生透露。

杜先生介绍,上市前,公司要在美国境内面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多轮路演询价,进而形成最终的发行价,所以,从发行价格的高低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对这只股票的喜好程度。

“有些公司因为发行价太低,公司实控人不愿意以这个价格卖出股份,导致公司赴美上市在最后一刻流产。这种情况在美股市场上并不少见。”杜先生说。

同样为美股服务的一位律师也承认,如果让大的投行在华尔街为公司融资,低价发行的情况是常见的。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好不要去找大投行,IPO融资也不要太多。可以在挂牌后,把业绩、宣传、二级市场做好,把股价推上去,再做一次大的增发。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两天后同样的故事再次上演:以最低价发行的某中概股,上市后股价暴涨。该股票上市的当天,也是许多中概股近期股价表现最佳的一天。

上述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首日大涨,有时候是因为一些大的资本会把价格做高。但是企业股票的价格最终还是由企业价值来决定的,所以首日的价格并没有多大代表意义。

“打手”现身

“在上市首日帮忙把股价做高的资金哪个市场都有。我们把做这个活儿的叫‘打手’。”在香港金融圈混迹多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自己也做过这样的活儿。”

不过他承认,市场情绪好的时候,把股价“打”上去很容易。但在相反的行情下,就非常吃力。

而中概股表现惊艳的那几天,恰值空头被迫平仓、市场情绪短期反弹的节点,所以出现了几只中概股暴涨的情况。

一家券商固收部的人士透露,由于目前A股行情低迷,不少投资机构把业务重点转到了港股和美股上。“此前有投资机构来找过我,说炒作美股的事情。基本的做法是美股上市公司实控人出一半资金,投资机构出一半,然后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股票要达到的目标价格。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因为美股上市后实控人锁定期限是半年,所以这种投资公司的资金运作期限一般不会超过一年。”该人士透露,“这些做法当然是违规的,但总有路径规避。我没有参与,所以具体的细节不清楚。”

此外,“炒币资金”可能也是这些股票的背后金主。

杜先生介绍,去年这时候,有一批炒币获利盘。但这批人今年炒币输了很多,所以他们要冲业绩,继续收管理费,转战股市,坐庄小盘股,先在年底前把业绩做出来,再想办法逃生。

“这样炒作的不会是散户,专业人士也不会这么冒险,而是不怕死的机构。因为如果圈不到美国投资人的钱,他们的资金就会被套牢。所以接下来的资本大战会很精彩,美国的对冲基金也正愁没东西玩呢。”

上述律师介绍,在任何一个市场,操纵股价都是刑事犯罪,处罚力度都很高。不过,上述几个事例应该不至于到操纵股价这个程度。而且,美国是比较重视隐私的,没有真凭实据很难处罚。

资本盛宴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介绍,公司在美国上市时,公司及承销商会与旧股东商讨禁售期,一般是180天。但个别情况没有设定禁售期,股东在公司上市后可随时卖出股票。至于A轮投资人的情况则比较特别,他们基本不受禁售期的限制,但往往有其他特别安排。总之,由于每家公司情况有别,投资者需要阅读招股书,以了解相关安排。

实际上,上市公司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准备。

某近期赴美上市的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授权承销商在最终招股说明书之日起30天内行使购买多达18万个附加ADS的选择权。

温杰分析,上述约定是“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叫“绿鞋”,主要作用是,如果发行人股票上市之后的价格低于发行价,主承销商用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的资金(事先认购超额发售投资者的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如果发行人股票上市后的价格高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分配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增发新股资金归发行人所有,增发部分计入本次发行股数量的一部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话,客观结果是增加了募集资金,同时用这种方式增加募资会比路演时提高发行价更容易做到。对于增发的股票,主承销人可以在二级市场以市场价卖出,赚取差价。

分析人士介绍,与传统的美股市场以价值分析为导向的投资逻辑不同,中国资金对新股及次新股有很大的兴趣,这刺激了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极大提高了市场流动性。预计在未来3-4个季度,中概股赴美上市将会掀起一轮小高潮。某些承销商手里排队的案子都已经超过两位数,这些标的成为大量海外中资避险资金的首选投资目标。伴随着美股的高位震荡,预计会出现本世纪初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浪潮以来的又一轮热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