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定增注入大健康资产 向日葵欲并轨拓双主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4 23:4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拟定增注入大健康资产 向日葵欲并轨拓双主业)

9月24日晚间,向日葵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同时,公司回复了深交所对其重组事项的问询函。此前,向日葵发布公告,拟以2.65元/股的发行价格,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向日葵投资持有的贝得药业100%股权,交易标的作价7.5亿元。

另外,向日葵称公司实控人吴建龙拟于6个月内增持公司1%-5%的股份。

针对重组事件,《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专门前往向日葵总部,向日葵董事长俞相明与贝得药业董事长韩松良联袂接受了采访。

拉西地平分散片

或成新利润增长点

“迎娶方”俞相明一见面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看好贝得药业的未来,并向记者如数家珍的介绍起来,“贝得药业主营业务为抗感染、抗高血压等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品种丰富,主要涵盖抗感染药物、抗高血压等领域,截至2018年6月30日,贝得药业共取得了20个制剂、原料药生产批准文件,其中2个品种被列为甲类医保目录,3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药目录”。近年来,国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医药产业的发展。其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理顺药品价格、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要求。此外,《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陆续出台,鼓励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药品的创新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据了解,贝得药业2017年和2018年1月份-6月份净利润分别为2533.55万元、1507.86万元。韩松良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起贝得药业这几年快速发展的“秘诀”。克拉霉素原料药产品,行业规模较大,且集中度较高。此外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的制剂产品拉西地平分散片目前处于成长初期,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份-6月份贝得药业拉西地平分散片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72.02万元、1637.81万元、1812.50万元。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拉西地平分散片在各类钙拮抗剂产品中具有明显的产品优势,作为钙拮抗剂中较新的品种,目前市场销量尚未充分释放。根据米内网的统计,最近三年拉西地平在样本公立医院终端的年平均销售总额为40922万元,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2017年起贝得药业拉西地平分散片开始通过投标模式销售,与合作配送商进行货款结算,产品交付配送商或配送商指定地点后经现场验收合格后即确认销售收入。韩松良表示:“采用该模式可以大大减少销售费用,同时随着药品产量的增加,或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向日葵大股东吴建龙名下还拥有北京米道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爱科索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其中爱科索投建的人体穿戴式外骨骼仿生机器人项目,于今年5月份正式签约落户浙江绍兴。

置出亏损资产

集中发展太阳能电池

公开资料显示,向日葵是一家集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太阳能电站建设、运行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公司具有多年自主研发的技术经验,拥有SUNOWE的品牌。近年来,由于国内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产品需求下降,同时销售价格加速下跌,导致光伏企业普遍出现销售收入与毛利大幅下降。

7月26日,向日葵与优创创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54446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优创光能100%股权出售给优创创业。优创光能原为向日葵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太阳能硅片。

据了解,近年来优创光能亏损严重,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净利润-0.32亿元;2018年1月份-5月份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则为-0.71亿元。优创光能的亏损也加剧了母公司向日葵业绩滑坡。向日葵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旨在剥离亏损资产,缩短产业链,集中精力发展具有优势的传统太阳能电池组件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记者了解到,向日葵与优创创业已于9月19日签订了《资产交割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有业内人士表示,交割完成后优创光能不再并表,其业绩盈亏将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向日葵剥离该硅片业务后亏损将收窄,同时此次交易有望帮助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改善流动性,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

2018年9月3日起,欧盟取消了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双反取消后,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只要不低于‘最低价格标准’,就可以在欧盟市场享受零关税待遇并有望凭借成本优势扩大欧洲市场,过剩的产能将得到部分分担”,俞相明说道,“这个产业已经进入到了调整期,需要凭借更高标准的产品和毛利水平来逐步淘汰那些没有优质产能的竞争者,如果光伏企业能够寻找到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反而会是一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