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成上市公司盈利 专家:正视短板尊重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4 23:5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龙江八成上市公司盈利 专家:正视短板尊重市场)

黑龙江辖区36家上市公司的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均已经和投资者见面。从36家企业上半年的利润看,整体还算不错;但是如果从同比增长幅度等方面深入分析,也存在一定隐忧。

上半年,在黑龙江3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9家公司盈利,7家公司亏损,按此计算,盈利的公司占比约为80.5%。其中,中航资本以15.74亿元净利润在黑龙江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北大荒以7.19亿元位列第二,东方集团以5.25亿元位列第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辖区内1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在亿元以上。

在29家盈利公司中,利润总额仅仅为数百万元的公司也有数家,国中水务、中飞股份和*ST哈空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10万元、550万元和568万元。

除了这29家公司之外,辖区内尚有7家公司上半年亏损,分别是*ST信通、*ST工新、哈投股份、华电能源、哈高科、万向德农、大庆华科。

在这36家公司中,半年度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和下降的公司各有18家。

18家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以*ST佳电居首。*ST佳电上半年利润额1.51亿元,同比增长2640.15%。

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还有中国一重、宝泰隆、S佳通,增幅均超过了100%。

哈三联、珍宝岛、威帝股份、安通控股、北大荒、博实股份、葵花药业、中航资本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在20%至90%之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也要看到,一半的黑龙江上市企业上半年利润同比减少。

就黑龙江上市公司上半年度财报的整体表现,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位长期关注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学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财报看黑龙江上市公司,有几个特点,包括各项指标在全国相对靠后等。

“从36家公司上半年的整体财务数据看,各项指标在全国都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利润总额看,排名前两位的中航资本和北大荒,包括靠前的哈药股份,都是国有企业,企业净资产总额、总市值及利润总额各项数据相对于其它企业都遥遥领先。这说明,黑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还不够大,不够强,还依然任重道远。”上述学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此外,该学者分析上半年盈利及同比增长的公司,得出如下两个结论:“医药行业如哈药股份、哈三联、葵花药业、珍宝岛、人民同泰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依靠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占领市场,如博实股份、威帝股份、宝泰隆,包括*ST佳电、中国一重等企业;公司发展与国家政策相符并得到政策鼓励的北大荒、万向德农、东方集团以及安通控股等,这些公司在上半年都取得了相对出色的业绩。而从横向分析,所有取得较好业绩的企业都有共同特点:主营业务突出,公司遵规守纪经营,没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发展比较稳健均衡。”

“在半年报中业绩相对较差的公司中,个别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受制于历史负担重,在转型中一直未能确定公司主营方向,未能找到利润增长点;而因为大的环境影响,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特别是民营企业体会更深。这也是在上半年有数家黑龙江上市公司面临大股东股权质押涉嫌触及平仓线,个别公司甚至爆出重大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后,该学者建议,“尽管是老生常谈,但只有真正尊重投资者,尊重市场,真正遵规守纪经营,倾全力专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才是黑龙江上市公司能做大做强、长久持续健康发展的不二法门。这既是从半年报取得出色成绩公司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分析那些面临危机的公司而得出的深刻教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佳电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