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探索知本变资本 破解民企融资老难题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0-16 05:3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探索知本变资本 破解民企融资老难题)

[摘要] 自2013年起广东税务部门联合29家省级银行机构合作,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结合,让中小企业因税获贷。2015-2017年,广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受惠企业80%以上为小微企业。

“银行贷款有条‘隐形线’。”9月28日,一位民营企业家在座谈会上向李克强总理抱怨道,银行给国企贷款出风险责任轻,但给民企贷款出风险问题大,故不乐意给民营企业贷款。

此番抱怨的背后凸显的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顽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对1.28万家样本企业的调研显示,过去三年国企平均融资额从7.15亿元升至22.54亿元,民企平均融资额则从5.99亿元降至4.6亿元。

9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的2018年第三季度例会上指出,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近年,各地政府致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制约因素始终存在。尤其是创新创业热潮涌动下,众多高科技轻资产中小微双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融资市场未能提供足够空间。“发放同等额度的中小企业贷款的时间、人力成本与大企业融资相差无几,银行普遍有‘惜贷’心理。”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谢泓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中小企业难从传统融资渠道融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第十五届中博会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下称“中博会”)提到,尽管多措并举解决融资难问题,但问题仍突出。“接下来将强化货币信贷政策对中小企业的传导机制,降低中小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同时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和多渠道股权融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民营经济活跃的广东也在采取多种措施,出台系列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金融机构为8.5万户民企发放融资6355亿元,民企贷款余额1.4万亿元。近期《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政策出台后有望进一步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

渠道单一、风险和评估成本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症”。

“即便愿意拿出多项知识产权用作抵押,但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始终难以得到银行贷款支持。”武云是一家专注于环保科技的小微企业负责人,数月前计划需要300万元采购新设备加强研发能力以提高竞争力,跑了好几家银行都没把贷款办下来,这让他有点感慨:“小微企业贷款怎么这么难?”

与武云同样困惑的还有佛山市波谱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小兵。这家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还是靠苏小兵的个人名义去申请,“厂房是租的,员工20来个,除了专利,企业能抵押给银行的东西不多”。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像武云、苏小兵这类“没有砖头,只有人头”的高科技轻资产民营企业,在创新上升期需要资金扩张发展,却因缺乏固定资产作抵押而难以得到银行“青睐”。

向银行申请贷款是民营中小企业间接融资的首选。今年5月,广东省政协走访调研形成的《关于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企业在融资方面最主要问题是“融资渠道单一”,占比高达42 .2%。事实上,银行也以一番“热情”回馈他们。中国工商银行交易银行中心副处长邱丹在中博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工行广东分行一年新增贷款规模为400亿-500亿元,其中45%-50%是规定必须投放给小微企业。也就是说,约有200亿元贷款规模是给小微企业。

但要想得到贷款,民营中小企业面前还有几道关卡:经评估公司提供评估足额的抵押物,销售额、税收等测算财务状况,企业及相关负责人是否曾存在失信行为,是否有相关法律纠纷等。

“银行关心风险,主要依据就是企业信用。”在银行负责贷款工作的刘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收到民营中小企业贷款申请时,经其授权后还需花3-5天时间开展尽职调查,核实财务状况,了解征信记录。“这是了解民营中小企业的过程,但他们大多数财务报表是不规范,或是被中介服务公司过度‘包装’,使银行对测算其收入是否能偿还贷款的结果存疑,影响企业信用值。”她说,这是衡量企业征信与银行风险收益的关键,但两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同样数量的贷款,中小企业在信息收集、调研、分析、决策上所需时间、精力是大企业的数倍,随之风险也是数倍增长,贷款利率也会随之提高。

“评估成本高也是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之一。”谢泓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当前国家信用体系没有完成建立,没有公共资源共享,对民营中小企业信用评估困难。近两年,部分民企经营状况不善致使银行不良贷款增多,银行愈趋谨慎。而国企、大企业抗风险能力高于民企、小微企业,银行贷款自然偏向前者。大部分民营企业是中小企业,选择间接融资自然面临银行惜贷额度紧、成本高的情况。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研显示,国有企业以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为主,而民营企业则以银行贷款和其他融资为主。从融资成本来看,国有企业通过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其他融资方式的融资成本都低于民营企业。

广东探索“知本”变资本

难以从传统融资渠道贷款,武云唯有考虑其他渠道。“知本”变资本的模式成为其新尝试,他向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提出申报,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燃眉之急。

2016年,佛山设立上述资金,由省、市、区、镇四级财政共同建立资金池,由佛山科技局委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运营。上述资金已为123个科技型企业项目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金额超7亿元。今年第三季度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企业32家,贷款金额增加近2亿元。

“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激发企业重视知识产权意识,调动自主创新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本价值。”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服务部负责人方国明介绍。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欧美发达国家十分普遍,但在国内则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开始重视专利技术的转换运用。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陆续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偿基金,帮助中小微企业盘活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今年1-8月,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达140.9亿元人民币及3300万美元,位居全国质押融资金额首位。

创新型企业往往是各细分行业创新领域的“潜力股”,为驱动广东创新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博会发布《2018年广东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指出,目前大部分创新型企业处于上升期,资金是核心推动力之一。近年我国出现多例因融资困难“倒下”或被并购的创新型企业。100%受访企业认为,广东对融资困难的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仍待提升。

广东正采取多种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例如,率先在全国突破性开展的“银税互动”试点。自2013年起广东税务部门联合29家省级银行机构合作,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结合,让中小企业因税获贷。2015年至2017年,广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受惠企业80%以上为小微企业。

上半年,广东省工商联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一方面联合省建行推出“云税贷”,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3万户,融资余额达87.58亿元。另一方面牵头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有限公司,48家民营龙头企业合计认缴注册资金400亿元。

早前,广东省金融办回复省政协委员关于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时提到,接下来进一步完善信贷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措施。包括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和代偿补偿资金,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搭建“政银保”平台,探索“政银保”助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开发和完善知识平台进行质物处置,解决知识产权登记难、评估难、变现难问题。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的武云、刘莹均为化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