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因素明朗化 反弹需首破情绪困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7 03:4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险因素明朗化 反弹需首破情绪困局)

16日,上证指数下跌0.85%,报收2546.33点,量能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上周以来,沪指持续调整,16日盘中再创阶段新低。

分析指出,近期A股走势低迷,诱因始于美股剧烈震荡,而市场情绪与指数下跌的负循环则加剧了调整力度。短期内美股变数令A股承压,但风险因素的明朗化,利于投资者做好预期及仓位管理。

低迷情绪漠视利好

“当下市场已被低迷的投资情绪一叶障目,只见利空不见利好,而这恰恰也是底部佐证之一。”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历次A股底部运行情况看,市场摆脱底部的上涨动力正是来自曾被选择性忽视的利好因素,如近期密集释放的政策利好。

7月底以来,政策面对冲力度不断加大,近期政策利好再度密集释放。

首先是,12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指出“募集配套资金可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但一定比例限制”,此项规定较2016年的规定大幅松绑,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并购重组的开展,有望缓解上市公司融资困难问题。

其次是,深圳市政府通过安排数百亿元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化解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上述措施的开展,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同时对市场的信心形成安抚,减少市场悲观情绪的蔓延。

第三,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沪伦通创新业务的各项监管规则正式敲定。市场预期伴随着金融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外资流入仍会加速。

市场人士表示,“政策底”正在得到不断夯实,但向“市场底”的传导仍需一个过程。2005年、2008年、2012年几轮可比阶段的“市场底”均滞后于“政策底”。

短期具备超跌反弹

上周以来,沪指累计下跌近10%,下跌力度可比今年2月初时状况。

分析指出,短期市场快速杀跌后,具备超跌反弹条件。首先,各主要技术指标都在低位。其次,管理层释放暖意,意在提振市场信心。最后,风险因素明朗化,边际影响将逐步衰退。

但从中期来看,此次市场超预期下跌增加了底部构造复杂程度,A股中期走势仍需考量多因素。

首先是,美股是否会持续下跌以及对A股的影响。莫尼塔策略报告指出,此次美股调整的时间将比2月份更久,但见顶可能性并不高。这将决定此次美股下跌对A股的影响更多停留于初期的脉冲式下跌上,系统性风险不高。因此,在短期的剧烈调整之后,市场有望出现下一个“消息真空期”。

其次是,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中,长期资金的变动具有显著的定价权。参考2月份中美股市联动的情形,此次外资在市场低位撤离且规模更大,后市需重点关注。

联讯证券表示,虽然A股今年一直持续下跌,整体看外资仍然是大幅持续净流入的,不论从估值,还是从成长性来看,A股在全球都有较大的吸引力,再加上目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仍然很低,未来持续流入仍然是不可改变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9月25日,MSCI建议将中国A股大盘指数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自由流通调整后市值的20%;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年内,纳入富时罗素和MSCI提高纳入因子将为A股带来外资合计超过55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上述两方面考量可归结为一个问题——正处于底部区域的A股能否脱离海外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国都证券表示,首先,从资金避险的传染性来看,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回调,对A股的短暂性冲击存在,尤其考虑到当前A股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然而,从中期趋势来看,随着A股相继入摩入富且未来权重因子逐步提升、沪伦通等双向开放的加大,已持续释放风险、估值回调至历史底部的A股,同时在国内外中长线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趋势加大配置下,A股底部或逐步脱钩海外市场。

关注低估值蓝筹

可以看到,A股风险已持续释放,估值已下修至历史底部。基于长线投资该如何配置?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表示,中期布局低估值蓝筹和绩优成长股。短期低估值蓝筹是机构配置的首选,而中长期来看政策支持和波动率上升利于优质成长股。

同时,随着市场进入披露三季报节点,业绩超预期个股近期盘面活跃。新时代证券表示,可以依据以下主线掘金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第一,供需格局向好的周期上行行业。重点关注油价上行带动的石化相关产业链业绩超预期以及部分供需向好的细分行业。油价高位上行,直接利好勘探和油服设备板块,同时油价上行煤价趋稳,利好经济性提升的煤化工等替代行业;关注需求旺季、供给侧改革等因素推动产品价格上涨的景气度提升行业,如农林牧渔的禽养殖行业、化工的PTA行业等。

第二,高成长行业的业绩释放。高成长主线中重点关注三季度需求释放的子行业以及部分行业细分龙头,如三季度5G建设稳步推进、商用化在即,相关产业链中射频器件、PCB等子行业将显著受益。

第三,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业绩超预期。一方面,对于纺织服装、家电、有色等出口占比较高行业,人民币贬值有望直接推动产品销售增长,此外海外工程等行业也将受益;另一方面可重点关注持有较多综合外币资产的公司,人民币贬值将对其产生较高的汇兑收益。

第四,基于对已发布三季报业绩向上修正公告公司的归纳思考,从自下而上的角度看,可以从政府补贴、资产重组、汇兑收益和自身业绩增长四个方面来挖掘业绩超预期个股组合,尤其重点关注公司自身基本面向好、业绩增长实现的超预期。

此外,中金公司(港股03908)表示,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情况下,指数在经历长时间磨底后形成的中期反弹行情不会戛然而止,日线级别反弹趋势仍有一定演绎空间。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将龙头作为捕捉反弹机会的底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