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加推新品+对外开放两手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7 03: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商所:加推新品+对外开放两手抓)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16日表示,大商所已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下一步大商所将加快推出更多的期货、期权品种,推动更多成熟品种实现对外开放,积极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交易便利,不断充实多元开放的发展内涵。

初步实现战略转型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供给不断增加,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市场规则不断完善,市场质量不断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过去十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年均增速达到23.7%,成交量连续9年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成交量达14亿手,全球占比为48%;持仓量1439万手,全球占比18.7%;成交金额96万亿元,全球占比27%。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使中国期货市场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风险管理市场。

大商所是中国四大期货交易之一。据李正强介绍,历经25年发展,大商所已累计上市16个商品期货品种,加上2017年平稳推出的境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已经初步形成既有期货又有期权的多元化衍生品工具体系。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大商所顺利启动境内首个成熟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成为香港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并在新加坡设立境外代表处,初步形成国内、国际连通的开放型衍生品市场格局。

李正强称,近年来,大商所联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期货+保险”服务“三农”以及场外期权、基差交易、仓单串换等服务产业试点,探索建设既有场内又有场外的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与此同时,大商所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也初步得到显现。

李正平认为,经过25年、特别是最近这五年的努力,大商所已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

继续推进多元开放

李正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初步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基础上,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方针,实现由1到N的稳步增长,稳步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一是将持续优化合约规则和运行管理机制,拓展市场服务,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不断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

二是将加快推出更多的期货、期权品种,进一步整合场外市场业务,推动更多成熟品种实现对外开放,积极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交易便利,不断充实多元开放的发展内涵;

三是将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全球市场提供公开透明、具有广泛代表性、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不断提升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