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零售巨头西尔斯能否起死回生?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0-23 05:2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年零售巨头西尔斯能否起死回生?)

[摘要] 西尔斯上一次盈利却是在2011年,其股价曾在2010年超过每股60美元,如今却跌至不足1美元,10日更是单日下跌31%,跌至40美分左右。

1969年,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西尔斯为了整合自己的员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开始兴建当时美国最高的建筑—西尔斯大厦。竣工后,这幢高楼成为芝加哥的地标性建筑。如今,西尔斯大厦依然巍峨耸立,然而西尔斯却摇摇欲坠,随时可能轰然坍塌。

10月15日,西尔斯百货向纽约南部地区美国破产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其首席执行官埃迪·兰伯特辞去职务。文件显示,西尔斯剩余资产价值约有69亿美元,负债则高达113亿美元。作为破产计划的一部分,西尔斯将在年底前关闭142家门店。

自1886年成立至今,西尔斯百货已有132年的历史。在1989年被沃尔玛超越前,它一直是美国最大的零售卖场。但西尔斯上一次盈利却是在2011年,其股价曾在2010年超过每股60美元,如今却跌至不足1美元,10日更是单日下跌31%,跌至40美分左右。西尔斯百货自2011年以来累计亏损逾110亿美元,年销售额下降近60%。

拥有美国人想买的一切

一个世纪前,乘着美国工业化浪潮,23岁的理查德·西尔斯创建了西尔斯公司。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西尔斯首次推出目录册(Catalog),在全美的火车沿线大规模地发布购物邮购商品名录,而且大胆地写下“世界上最便宜的商品,我们的贸易遍布全球”。而那个时代,很多消费者基本还是自己做衣服、自己做家具。

北美大铁路的畅通让西尔斯具备了全世界最早的物流网络,大量消费者都开始通过邮购的方式订购西尔斯的商品,而西尔斯则借助便宜的铁路运输方式实现了最早的“电子”商务销售。

到了20世纪60年代,汽车进入美国家庭,西尔斯又首创了郊区购物中心的概念。这种集商业、娱乐业、餐饮业、服务业为一体的购物中心,彻底改写了美国人们日常休闲生活的购物方式和生活习惯。据美国CNN称,那时候,西尔斯是美国最大的零售商也是最大的雇主,规模相当于这个时代的沃尔玛和亚马逊加起来的总和。

只有顾客想不到的,没有在西尔斯买不到的。有一段时间,西尔斯甚至出售房屋建材,一套带有水暖照明的三居室仅售 1800 美元。西尔斯提供设计,并预先切割好材料,这些建筑材料通过火车运送到镇上,接着用马车送到建筑地,供用户组装。

在这些创举的推动之下,20世纪80年代,西尔斯达到了巅峰,是世界公认的零售百货之王,更是商业文明的旗舰。对于年纪稍长、见证过其辉煌的美国人来说,西尔斯不仅仅是一家百货商店,它象征着一家人的愉快购物时光,是消费体验的集体记忆。

作家戈登·韦尔曾在一本书中写道:“西尔斯被视为一个全国性的机构,几乎就像邮局一样的存在。每个人都去,每个人都在那儿买东西,每个人都认为,它会是这片土地上永恒的一部分。”

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西尔斯慢慢走下了神坛,并且一走就是二十多年,直到今天申请破产。

一着不慎 满盘皆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西尔斯的破产并不是一蹴而就,其发展战略几十年间不断发生偏差。

1973年,在象征这家公司鼎盛时期的西尔斯大厦落成的同一年,一场由石油危机引爆的经济衰退席卷了美国,冲击了西尔斯最忠实的消费人群—蓝领中产。而同期,塔吉特、凯马特和沃尔玛等一批低价零售商在通胀飙升的时代纷纷涌现抢占中产市场。

西尔斯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险峻外部形势,而是开始拓展保险、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业务来增加收入。同样是零售企业的沃尔玛却逐渐构建起了一整套超市的业务模式,在郊区和公路附近开店,以求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采用机动灵活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不断降低商品价格。西尔斯却因为呆板老化的供应链体系,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使运营成本不断增加,从线下零售的竞争中逐渐败下阵来。

据《美国大西洋(行情600558,诊股)月刊》报道,20世纪80年代初,西尔斯的营收还是沃尔玛的5倍,然而到了90年代初,它的收入仅相当于沃尔玛的一半。

90年代,美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崛起,在各大零售企业转战线上的时候,西尔斯却反其道而行之仍挣扎于线下零售的泥沼中,与同样陷入困境的凯马特合并,组建了西尔斯控股。

控股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兰伯特认为,和凯马特合并后,可以通过削减成本、出售表现不佳的店铺的房地产来扭亏为盈,然而公司却忽视了零售业的灵魂—为顾客打造良好的购物体验。产品过时、体验极差、吝于推广的西尔斯在消费者群体中受欢迎度越来越差。

CNN评论称,西尔斯公司此阶段做的决策既没有成功地重建核心零售业务,也错过了转战电商的浪潮,为未来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内部管理混乱 病入膏肓

西尔斯的危机与外部环境不无关系,但内部的混乱管理进一步加重了危机。

西尔斯的首席执行官是54岁的华尔街的精英人物埃迪·兰伯特。他的ESL基金是西尔斯公司的最大股东,在2005年完成凯马特和西尔斯公司的合并后,随着经营的恶化,他在2013年初开始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

兰伯特是个金融天才,但在零售经营方面表现却不敢恭维。2008年,兰伯特将西尔斯分成了30个部门,一年之后增加到40个,每个部门单独汇报利润,部门和部门之间犹如独立的公司,互相起草合同,争夺资源,内耗极为严重。

此外,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兰伯特很少出现在办公室,只是每年在股东见面会上可能来总部一趟而已,因为他更喜欢待在迈阿密海岸边的亿万富翁小岛。没有亲力亲为,兰伯特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西尔斯管理上存在的错综复杂的问题。

过去几年来,兰伯特一直靠出售资产、大幅削减员工工资甚至不惜倾入自有财产和旗下对冲基金的资金来维持公司运营,然而,仍然无法停止中高层的不断离职。《商业内幕》统计显示,最近2年,西尔斯至少有67位副总裁或者更高阶管理层离职。

目前,西尔斯一方面在寻找买主和投资者,同时也在苦撑维持营运直到年底购物季。但是否可以绝地重生,9万员工的将来又将安放何处,不得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