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 体:股市振兴离不开投资者支持参与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24 00:4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体:股市振兴离不开投资者支持参与)

从10月14日开始,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推动市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措施相继推出。现在回过头来看,10月14日证监会召开的投资者座谈会成为提振股市的发端。以这样一种形式展开一揽子的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说明了监管层对投资者的重视,也说明振兴股市离不开投资者的支持和参与。

在10月19日的“救市大合唱”中,投资者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刘鹤副总理在接受采访回答股市有关问题时,就多次提到了投资者。第一次是在分析股市波动和下滑的原因时提到的,“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他把这个因素视为市场下跌的第三个重要因素。

随后,刘鹤说到,“投资者很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问题。”这也是市场的关注焦点所在,涉及民营企业或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和再融资等问题。

在分析了股市下跌的原因之后,刘鹤副总理援引了国内外机构对当前股市的看法,并进一步提出“对这些评估,相信投资者会做出理性判断”。

刘鹤副总理在谈到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改革举措时强调,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央行行长易纲在当日接受采访时也提到,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则对保险资金这个市场广为关注的机构投资者、长线资金提出了要求: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此举对稳定投资者情绪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投资者在振兴股市中确实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10月14日证监会召开的投资者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投资者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比如,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更进一步提出,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

资本市场之所以要发挥枢纽功能,是因为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其中自然就包括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

从已经推出的推动股市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来看,它们的出发点是解决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各种难题,提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市场前景和发展的信心。笔者认为,只要我们的股市政策是从实体经济、上市公司的需要出发,强化对投资者的保护,让投资者有明显的获得感,一个投资、融资和谐共生的市场就会出现在世人面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