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养成热度不减 乐华文化完成第三期上市辅导谋上市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24 01:1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偶像养成热度不减 乐华文化完成第三期上市辅导谋上市)

随着本周东方卫视男女团偶像养成节目《下一站传奇》的开播、爱奇艺《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的筹备,自年初以来火热的偶像经济,似乎仍余温未退。火爆背后,多家艺人经纪公司正不断谋求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

记者日前从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了解到,因拥有着韩庚、周笔畅、范丞丞等诸多艺人而成为话题中心的乐华文化,目前已正式完成第三期上市辅导。这也意味着,在3月底宣布摘牌新三板转战上交所主板后,其IPO之路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人经纪虽然只是影视娱乐行业中的很小一部分,但近期不断出现的负面新闻恰恰很多都发生在艺人经纪领域,因此在他看来,乐华娱乐IPO的前景并不乐观。

此外业界也有声音认为,目前随着市场持续震荡、IPO速度及规模放缓,乐华文化IPO或将延至明年年底。

完成第三期辅导

10月16日,北京监管局披露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三期)?》。报告签字时间为9月8日,意味着乐华文化目前已完成第三期上市辅导。

往前追溯,今年3月21日,乐华文化发布公告称,已报送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公司股票自3月22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4月18日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的基本情况表显示,在告别新三板之前,乐华文化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与招商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

公开信息显示,乐华文化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招商证券担任其此次发行上市的辅导机构,并于3月9日向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此后在5月9日报送了第一期辅导工作报告,7月9日报送了第二期辅导工作报告。

具体来看,在近日完成的第三期辅导中,招商证券联合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对乐华文化及其子公司进行了全面、持续的尽职调查,通过收集和查阅有关资料、访谈相关人员、召开定期及专题讨论会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对乐华文化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进行了调查和分析论证。

公告显示,此次接受辅导的人员包括乐华文化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持有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法定代表人)。

辅导的主要内容包括两大方面,分别为访谈乐华文化高级管理人员,了解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拟募集资金金额、投资项目初步规划等。;以及查阅同行业上市公司(包括境外上市公司,如韩国、日本等)招股书,分析同行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积极谋求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乐华文化主营音乐版权、艺人运作及影视投资、制作业务。于2015年9月底正式挂牌新三板。

事实上,目前乐华文化最广为人知的,即其在偶像产业中的领头羊地位。随着今年上半年偶像经济的爆发,其通过《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节目选派的练习生团体,为业界所熟知。

此外,乐华文化与多位艺人关系密切。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乐华文化第四大股东为西藏华果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6.23%,而记者查阅信息得知,该公司由杜华(乐华文化法定代表人)、韩庚、周笔畅、黄征四人持股。

目前来看,随着第三期辅导的结束,乐华文化IPO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商证券此次出具的报告来看,其在“辅导对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配合情况”一项中提及,目前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即需结合业务发展需要、未来盈利情况及监管要求,进一步分析论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事实上,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顶着“艺人经纪第一股”的称号,但哪怕是在其最具优势的偶像产业,乐华也面临着多方入局者的挑战。

一方面,包括王思聪的香蕉娱乐、爱奇艺旗下的果然天空、后起之秀坤音娱乐、麦锐娱乐等,实力都不容小觑。另一方面,根据乐华文化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8万元,同比下降71.18%;实现净利润1873万元,同比下降66.55%。

此外,业界已有声音认为,眼下整体市场环境并不尽如人意,加之审核趋严,乐华文化的IPO之路注定曲折。也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上市辅导期一般在6个月-12个月左右,目前乐华文化仍处于该阶段,若一切进展顺利,可能要在明年年底完成IP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