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 体:资本市场倾力扶助民企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19 00:0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 体:资本市场倾力扶助民企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经形成了政策合力,中央及各部委均出台了一系列的综合政策,各地也因地制宜出台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立体政策中,资本市场占据着重要位置。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明确指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主要就是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所以,会议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且特别强调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随后,中央及各部门、各地马上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1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其中“创新融资工具,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最受市场关注。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对股权融资工具的设立进行了详细解释。

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资本市场确实需要承担更大更多的责任。

目前,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1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要求行业进一步发挥市场中介的专业力量,继续以市场化、专业化、多样化方式,尽快、务实、有效地服务和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

11月1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消息称,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计划已经完成备案。除此之外,券商还通过以私募基金子公司成立并购基金、承销纾困债等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民企发展。

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证监会还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交易所将对该类专项审核建立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提高发行效率。

证券监管部门推出的这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是在落实中央及证监会的相关部署。

各地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除了推出减税降费、设立扶助基金外,还将注意力放到了属地上市公司身上。

自10月中旬深圳市政府制定实施扶助上市公司的行动之后,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加入了这一行列。比如,11月3日晚间,上海市出台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成立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1月2日,浙江也提出,要组建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此前,北京、成都等地都已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的纾困基金,不少地方政府还表示有意再配一倍至两倍的资金给予支持。

从上面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全力扶助民营企业发展的氛围:中央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更多要求,证券监管部门迅速落地实施,各地也加大了对当地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力度。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倾力扶助民营企业的过程中一定会加快改革发展步伐,A股市场也必然会大有作为。投资者对此要有深刻认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