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概念掀涨停潮 游资爆炒个别绩差股变“香饽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19 00:4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概念掀涨停潮 游资爆炒个别绩差股变“香饽饽”)

“科创板”概念的火爆带动上海本地股掀起涨停潮。

截至11月16日收盘,上海本地股中,有25只股票涨停,其中,包括市北高新(行情600604,诊股)、张江高科(行情600895,诊股)、大众公用(行情600635,诊股)(港股01635)、绿庭投资(行情600695,诊股)等。

上述公司中,表现最抢眼的属于市北高新,因为最接近创投概念,而且作为该概念的龙头公司,市北高新已经走出了连续9个涨停板,创下9个交易日股价翻两倍的纪录。

此外,在涨停的个股中,绿庭投资等个股在此前的日均交易量长期维持在1亿元以下,且业绩较差,难以支撑其股价上涨。

“科创板”掀起涨停潮

11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一出,“科创板”迅速升温为资本市场的热词。

上海本地股中,以绿庭投资为代表的科创概念股,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从11月5日至11月16日收盘,股价累计上涨41%。

11月11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再次提及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而后,科创概念股继续活跃,市北高新、大众公用、复旦复华(行情600624)、张江高科等连续多日上涨。

截至11月16日收盘,科创概念股依然高温不退,大众公用、长江投资(行情600119)、新朋股份(行情002328)等25只上海本地股收盘放量涨停。

但是,从近一年二级市场成交量来看,无论是大众公用还是长江投资、绿庭投资,这些股票此前的日均成交量长期处于1亿元以下,鲜有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调研及“驻扎”。

“这样的炒作方法其实背离了基本面,与价值投资理念不符合,有些个股不仅基本面差,行业也处于夕阳行业,不可能有业绩爆发,所以那些沾染创投概念的股票遭到爆炒,事实上有点匪夷所思。”一位私募基金合伙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被炒作公司良莠不齐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上海本地科创板涨停潮的背后,是游资的爆炒。

根据11月16日大众公用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第一名为中信证券(行情600030)(港股06030)上海分公司,买入金额为1.67亿元,卖出席位中第三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为3392万元,这些营业部都是二级市场比较出名的游资席位。

从张江高科11月16日的龙虎榜数据看,也有游资的身影出现。龙虎榜买入第一名的是浙商证券(行情601878)绍兴分公司,买入金额为7509万元,买入第四名的是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买入金额为4669万元,这两个席位也均是浙江知名游资所在的营业部。

不过,上海本地科创概念股中,张江高科业绩较好也能“支撑”住股价。

截至今年上半年,张江高科对外投资了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大(港股00755)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基金和公司。

根据张江高科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长16.01%。对于股价异动,张江高科解释称:“非地产类的股权投资业务规模较小,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小,不会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相对张江高科而言,绿庭投资业绩则处于亏损状态。绿庭投资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经营管理一切正常,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变化,二级市场股价都是游资所为,希望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最近游资炒作有点过了,我们为此也经常接到交易所电话,让我们披露股价波动的原因和风险,对我们来说也很无奈,变成‘香饽饽’,确实给信息披露带一些麻烦,事实上我们经营一切照旧。”一家不愿意具名的上海本地科创概念的上市公司副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此外,大众公用作为一家以城市燃气、城市交通等为主业的公司,近半个月同样涨幅惊人,11月5日及11月6日连续两天涨停,且11月15、16日再收两个涨停板,涨幅超过40%。

不过三季报显示,大众公用净利润同比下滑5.93%,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下滑78.94%。关于股价异动,大众公用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朋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