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退市新规落地 吐故纳新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9 02:3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退市新规落地 吐故纳新提速)

一个人想要健康,良好的新陈代谢必不可少;股市想要健康,有序的进出机制不容忽视。曾几何时,对于退市机制在国内资本市场的“缺位”,有投资者称,再差的上市公司也无需担心退市。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展望未来,A股上市公司去芜存菁、优胜劣汰的效率将大大提升,炒差、炒壳等“博傻”模式将难有用武之地。

法治框架下没有“免死金牌”,资本市场不应该存在“不死鸟”公司。过去一段时间,受限于资本市场所处的初级发展阶段,退市程序往往难以“激活”,不少主营业务堪忧、踩踏监管红线的公司通过多种手段保住上市地位。在此情形下,个别投资者热衷于炒差、炒壳等。

退市新规为劣质上市公司敲响警钟,给市场投机行为敲响了警钟。退市新规主要是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专门作为一类退市情形进行规范。

退市新规制定了标准更客观、程序更透明、针对性更强、威慑效果更好的相关业务规则。规则的细化和对退市行为的认定,从法理依据和监管实操两方面取得新进展。对投资者而言,退市规则的完善将促使投资理念更趋成熟,ST股、绩差股和壳股的炒作空间将进一步收窄,投机成本和风险将大幅提高。

退市规则从严是资本市场法治成熟的表现。在A股市场,上市地位是一种稀缺资源,而获取这种稀缺资源的前提是企业自身质地与上市标准相匹配。当前国内经济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证券市场去芜存菁刻不容缓。只有进出有序,才能让更多优质资源流向更多优秀公司,才能使整个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效,从而培育出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生态。

退市规则的完善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国证券市场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退市相关规定不断细化,日趋严格。今年以来,已有烯碳新材、中弘股份、长生生物等多家公司依法启动退市程序。随着退市新规的出台,未来相关制度建设有望更加高效地推进。

作为市场基础性制度,退市制度还需其他方面制度配合,共同作用。例如,完善对违法违规主体处罚的制度,完善投资者诉讼、赔偿机制等。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A股退市制度的完善是资本市场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成果,吐故纳新正在提速,更为健康、有序的市场生态正在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