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种创新是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2:5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种创新是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今年,国内期货期权市场迎来创新“大年”,不仅推出了国内首个工业品期权产品铜期货期权,以及国债2年期期货,还见证了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落地。

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产品60个,即将挂牌上市的乙二醇期货将是国内期货市场的第61号成员。目前我国期市基本形成了包括商品期货、商品期权、金融期货、金融期权在内的产品体系,并以原油、铁矿石、PTA期货为先锋初步构建对外开放格局。

在市场需求的导向之下,近年来期货、期权品种的丰富,有效推动了我国期货市场的高效发展,令期货市场更加适应我国不断发展转型的实体经济之需要。

总揽近两年市场在品种创新方面的重大发展和突破,一方面,白糖、豆粕、铜商品期权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我国衍生品市场体系,更好地适应了实体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之需求;另一方面,原油期货的推出,以及铁矿石期货、PTA期货的国际化顺利落地,为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基础,为境外交易者顺利参与国内期货市场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国内衍生品市场场内、场外协同发展,市场层次得以丰富,在为实体经济运行提供综合性的风险管理服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750,424,116手,累计成交额为1,922,423.8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9%和增长12.17%。我国期货市场在国际衍生品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但反观国际市场,我国期货市场所上市的品种从数量和类别上看依旧存在明显不足。我国是全球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与我国庞大的经济体量相比,国内衍生品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为例,目前该交易所集团所挂牌交易的期货、期权产品就有两千多个,活跃品种数量为我国期货市场的3-4倍。

品种创新是评价市场活力的重要一面。当前,国内期货市场新品种“储备库”依然十分丰富。行业人士表示,未来市场可能增加的新品种,不仅包括生猪、不锈钢、红枣、尿素、废钢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商品期货品种,还有天然橡胶期权、棉花期权等商品期权。期货市场在现有的产品层次上将获得进一步丰富。

期货市场作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市场,随着新品种不断上市,产品层次日益丰富,未来将持续为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中国实体经济持续提供“避风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