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债市慢牛格局不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8: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债市慢牛格局不变)

近日,在由新华网(行情603888,诊股)(13.990, 0.13, 0.94%)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金牛理财网联合推出的金牛直播栏目中,针对当前经济形势,近20年债券投资经验老将,“私转公”模式第一人,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表示,在当前经济格局下债券市场表现坚挺,核心通货膨胀指标亦已经出现可买入债市信号。未来,债券市场有望从当前结构性牛市转为利率债券和信用债券同步上涨的普涨格局。

当前经济格局利好债市

杨爱斌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呈分化格局,而对于2019年经济走势,目前周期性分化的格局将与全球经济衰退有所融合,若外围利空未有缓和,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影响。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8月综合领先指标显示,全球经济已进入“放缓”阶段。历史数据显示,历次该信号出现后分别爆发了2008-2009年的次贷危机、2011-2012年欧债危机与2014-2015年石油暴跌的新兴市场危机,而该指标重现是否会引发某地区危机仍处观望。

就当前国内经济情况而言,杨爱斌认为,从供给端来看,PMI指标从5月开始大幅下降,10月数据继续下行接近荣枯分界线,目前处于较低位置。其中需求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别大幅回落超1%,内部需求和外部需求同时出现明显回落压力。

另一方面,从需求端看,2018年房地产基建投资一枝独秀,政府基建投资大幅回落,制造业投资表现一般。基于现在一线城市房地产已产生降价或自销现象,预计明年上半年房地产销量将会大幅下降。因此,经济下行阶段,应启动政府基建投资刺激经济,但通过外币、收税、发债三种途径获取资金的政府基建投资亦面临较大压力。

债券配置价值凸显

不过,杨爱斌提到,核心通货膨胀指标已出现可买入债市信号。短期CPI指数在2.5%附近波动,年底前或将继续走高,若剔除青菜、猪肉、油价等高度波动指标,核心CPI仍处持续走低态势,充分反映债市可买入信号。

面对经济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他认为,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短期内处于美国加息而中国减息状态,人民币汇率下跌压力持续加大,因此需要央行持续维护汇率稳定。紧信用周期仍未结束,融资总量和社融总量持续创新低,总需求扩张难以持续。因此,在信用收缩周期中,债券的表现较为坚挺。”

杨爱斌进一步表示,名义GDP增速下行和货币政策宽松,使得利率水平偏高的债券市场仍具备基本面和资金面支持。基本面作为债券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在经济增长数据底部最终来临前,利率和高等级信用债券的历次调整均为逢低买入的良机。此外,随着经济进入筑底和信用紧缩后期,债券市场有望从当前结构性牛市转为利率债券和信用债券同步上涨的普涨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