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起个大早 赶个晚集" 华林证券或跨年后才能正式上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2-10 23:0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起个大早 赶个晚集" 华林证券或跨年后才能正式上市)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年初首家过会,却直到年末才拿到批文,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证券”)的IPO首发恐怕要“跨年”。

12月10日,有了自己证券代码的华林证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一口气发布了29条上市相关的招股公告文件。招股书显示,华林证券本次发行2.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初步询价时间为2018年12月12日。

1

漫漫IPO路

12月7日,证监会官微表示核准了华林证券的首发申请,事实上,华林证券作为首家过会的券商股,早在今年2月6日就已过会,拿到这珍贵的批文,足足等待了10个月。

当晚,华林证券上至公司高管,下至普通员工,争相转发了该消息,共同庆贺这姗姗来迟的IPO批文。

而相对于10个月的等待,华林证券7年的漫漫IPO之路,则更加诠释了什么是“好饭不怕晚”。

华林证券表示,本次募资拟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满足业务规模扩大对资本金的需求。根据12月10日公布的信息,华林证券本次发行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89亿股,为本次发行总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81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本次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18年12月18日,其中,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申购时间为9:15-11:30,13:00-15:00。此外,网下和网上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

据了解,华林证券早在2011年便筹划A股上市,后由于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华林证券原董事长薛荣年被处罚,IPO之路被阻断。

而这一停,便是5年。

2016年9月,华林证券正式提交IPO申报稿,同年却卷入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IPO事宜再次搁浅。

直至2018年2月6日,华林证券首发才获通过。

不过,在证监会发审委当日发布的第3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发审委针对华林证券提出四个问题,其中一个是要求其说明业绩情况,另外三个是关于其合规展业的情况。

2

股权结构较简单

据了解,过会后,时隔10个月才获得批文确实偏离正常的上市流程。而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长的IPO空档期,华林证券方面并没有具体说明原因。

有券商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华林证券之前迟迟没有拿到批文,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与之前监管层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有关,不过相关规定目前并没有正式施行,就这个角度来看,华林证券赶在新规实施前拿到批文,也是幸运的。

回顾之前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证券公司控股股东“双千亿”的要求,一时引发业内热议。曾有券商人士表示,如果相关规定正式实施,这将是2018年以来监管层颁布的种种新规中,对于行业影响最大、最深的一个。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严格执行“双千亿”要求,那么目前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符合要求的屈指可数,哪怕是在目前所有的上市公司中,能够符合要求的也是凤毛麟角。

那么,华林证券符合标准吗?

记者查看华林证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发现,华林证券的股权结构总体比较简单。其现有的3家股东就是之前发起的3家公司,各家股东的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也基本没有改变。

其中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业集团”)持有华林证券股份比例为71.62%,为华林证券控股股东。另外,华林证券的法定代表人也为立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记者发现,立业集团的经营情况也显然不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对于控股股东的要求。另外,在过会时,华林证券还因其控股股东立业集团拥有多家从事投资相关业务的公司,其中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华鼎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发行人及子公司(华林资本、华林创新)存在经营相同或类似业务的情形,被证监会发审委问询。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作为证券公司合规展业情况的直接体现,华林证券在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被评为B类BB级,而其2017年的评价结果为A类A级,总体下滑2级,并从A类下滑到B类。

新股申购有何亮点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已有30年历史,是全程伴随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老券商。根据其2017年年报,华林证券前身为1988年的江门证券,2003年完成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情况排名,华林证券整体实力在参与排名的98家券商中处于中等偏下位置。其最新注册资本为24.3亿元,已完成从区域性券商向全国性券商发展的过程。

而此次,华林证券在A股IPO事宜上获得实质性进展,无疑又是一次新的跨越和发展。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6个月,华林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6.68亿元、13.18亿元、10.67亿元和4.9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85亿元、6.75亿元、5.23亿元和2.10亿元。

目前,关于市场最关心的发行价格,相关数据给出了两个预测价格:根据目前行业19.28倍的市盈率,若不出现超行业市盈率发行,预估发行价为3.03元每股,同时这个价格将随之后行业市盈率变化而变化;另外,如果以计划募集资金发行,则发行市盈率或超过23倍,而针对此情况,预估发行价为3.62元每股,对应市盈率为22.99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