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证监局多措并举纾难解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11 00:3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徽证监局多措并举纾难解困)

从安徽证监局获悉,截至2018年10月底,辖区上市公司中开展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共有55家,约占辖区上市公司总数的53%,其中有43家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形。从风险处置成效评估来看,辖区有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控股股东平均质押比例约为50%,最近一年累计有2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部分质押股票解押交易,累计约12亿股,整体质押比例及质押率维持在可控的合理水平。

安徽证监局表示,个别上市公司风险依然较大,处置任务和工作难度加大。为此,该局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化解风险,并取得了有效成果。

半数公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

据安徽证监局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安徽开展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共有55家,占安徽上市公司总数的半成以上,其中有43家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形,占比超过四成,公司属性涵盖中央及地方国企、集体所有制企业及民营企业。辖区上市公司累计未解押交易股份约为90亿股,质押股权参考市值约为500亿元,分别约占辖区总股本的7.5%,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7%。

从融资用途来看,质押融资金额接近有八成用于控股股东所辖产业的生产经营或补充流动资金,另有少部分用于偿还债务或个人投资。从上市公司的性质来看,民营上市公司共计49家,分别占辖区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总数的86%、上市公司全部质押家数的89%。

部分上市公司风险化解

安徽证监局表示,去年以来,该局围绕“摸底数、强监管、细研判、促化解、赋动能”的十五字工作方针,多举措推动股票质押风险的排查化解。通过分类施策督导公司主动应对,确保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稳定。

最为典型的案例是长信科技。公司原控股股东新疆润丰系管理层持股平台,持有长信科技18.97%股份,实际控制人为陈奇等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司管理层9人。自2010年上市以来,新疆润丰未曾减持公司股份,且因2016年筹划收购比克动力(后终止),管理层为确保实际控制人地位股票质押融资出资入股比克动力。随着2018年以来公司股票价格的波动,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居不下,一度达到99.49%,对公司的股权架构稳定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2018年10月,由安徽省、芜湖市、招商局资本联合设立的SPV公司芜湖铁元投资以13.90亿元受让了新疆润丰及赣州德普特持有的长信科技股份总数11.81%的股权,以及新疆润丰5%的投票权、提案权等相应股东权利。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芜湖铁元投资未来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比为16.81%,长信科技控股股东将由新疆润丰变更为芜湖铁元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陈奇等9人变更为安徽省投资集团。

另一个案例,则是民营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达约83%,后协议转让9%股份至华安财产保险,在控股股东地位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通过引入保险资金力量,解除了部分高比例质押股权。此外,乐金健康大股东引入融捷投资控股集团为战略投资方,通过民企原实际控制人主动作为、寻求战略合作的纾困方式,有效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平仓风险。

五大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依据当前工作进展和成果,安徽证监局表示,将从五个方面建立健全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常态化工作机制。

首先是加强风险处置组织领导。及时成立辖区股权质押风险处置小组,合理安排全局协作力量,全面开展安徽辖区股权质押风险防范及处置工作。此外,围绕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课题,局领导带队赴相关公司进行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工作调研。

其次是建立质押风险动态监测机制。要求上市公司定期上报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重点关注各类风险指标,保持实时更新、数据准确及时;同时要求辖区券商等质权方加强对出质方在质押资金运作的适时监控。加强与交易所、中国结算间的交流协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的信息优势,力争第一时间实现股权质押信息共享。

再次,着力聚焦高质押风险公司。重点关注平仓线和预警线触及市场价、质押股权被司法冻结或高比例质押等高风险情形,并判断是否存在强制平仓。同时,就相关风险事项向上市公司下发监管关注函。

另外,力推防范化解措施落地到位。严格督促相关方出台并落实具有可操作性的股权质押风险化解方案。组织辖区券商、部分私募基金及资管公司召开现场协调会,座谈并研究制定可行性措施。

最后,要推动建立多方联合处置化解机制,积极争取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支持协作,并适时联合出台有关监管层化解措施。

目前,国元证券采取设立多个资管计划与私募基金的形式发起总规模达60亿元的“纾困基金”,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华安证券资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进行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多模式扶持民营上市公司增加融资渠道。安徽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着力纾解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安徽证监局正积极督促相关机构,通过推进纾困资金募集、主动对接相关民营企业等方式,确保各项纾困救助基金精准扶困,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