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十月终获批文 华林证券IPO拟发行2.7亿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1 01:2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苦等十月终获批文 华林证券IPO拟发行2.7亿股)

12月10日,华林证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此次IPO计划发行2.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上周五,华林证券终于等来了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即将成为A股第35家上市券商。这距离该公司2月6日过会,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个月。

计划发行2.7亿股

根据招股意向书,华林证券计划发行2.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具体将用于以下五个方向:优化营业网点布局、设立区域财富中心;扩大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投资银行业务规模,增强承销实力;适度增加对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直接投资业务的投入;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

作为一家各项指标都在中位数的券商,华林证券近年来的净利润收益率相当可观。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华林证券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下降了24.58%(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排名45位;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下降18.54%,排名第66位。但其净资产收益率却非常高,2016年行业排名第一,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仍达到12.31%,行业排名第三。

2017年年报显示,华林证券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8.17%、30.69%和15.33%。华林证券表示,公司2017年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信用业务,而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华林证券还曾指出,“西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资本市场空间,为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此前,在2015年8月,华林证券将注册地迁往西藏拉萨。根据规定,在西藏注册并经营的各类企业,2020年底之前统一执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企业所得税15%的税率政策。华林证券称,2020年底政策到期之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

独特的民营股东背景

2018年以来,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四家券商相继登陆A股,反倒是最早过会的华林证券足足等了10个月,方才拿到IPO批文。

不同于大多数券商的国资或金融机构持股背景,华林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华林证券共有三个股东,总股本24.3亿股。其中,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业集团”)持股71.62%,深圳市怡景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持股19.95%,深圳市希格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希格玛”)持股8.43%。

这意味着,立业集团实际控制人、华林证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林立在首发之前持股比例超过70%。值得一提的是,林立与希格玛实际控制人钟纳是表兄弟关系,但招股意向书表示,双方各自在不同的行业创业和经营,独立作出决策,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今年3月31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发布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券商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且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显然,华林证券并不满足这一要求。

“目前华林证券批文到手,或许说明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华林证券的情况不属于征求意见稿要求的范围。”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上市券商是否也能照例实施,尚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