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践踏红线必将出局 合规守法才能“长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3 02:2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践踏红线必将出局 合规守法才能“长生”)

在疫苗造假被曝光5个月后,*ST长生最终等来一纸被强制退市的“死刑判决书”。12月11日晚间,*ST长生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以及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对相关人员的《市场禁入决定书》。*ST长生被交易所启动强制退市,以高俊芳为代表的多位公司高管遭证监会终身市场禁入。

公众医疗健康安全,是一条不容丝毫逾越的“高压线”。作为疫苗制造行业曾经的龙头企业,长生生物曾顶着生物科技企业的帽子,一边享受着来自政府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助,另一边却胆大妄为地实施疫苗造假。这里既有公司经营者的利欲熏心,也有药监部门的失察失守,更暴露出国内生物制药领域在生产、研发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巨大漏洞。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案,既是行业之耻,也是行业之殇。该案在国内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公众对疫苗安全的质疑,行为令人发指。另一方面,在长生生物的负面影响下,国内生物制药行业潜心多年积累的口碑和信心一夜间堕入冰窖,全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品牌形象和公司市值方面都遭受重创,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面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只有铁腕施治,才能以儆效尤,只有痛定思痛,才能防患未然。在此次疫苗事件处理中,药监、证监部门已经从严、从重、从速对该事件进行了相关行政处罚,相信等待造假案相关责任人的司法判决也不会太远了。在行业监管和司法机关共同织就的恢恢天网下,违法乱纪者注定难以遁形。

在公众为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拍手叫好之际,我们看到,在二级市场依然存在一些心怀侥幸的投机者。在长生生物被披露重大违法行为后,部分投资者不顾监管部门多次发布退市风险警示,依然铤而走险大举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导致其在启动退市程序前上演连续涨停的“奇景”。如今,这些短暂的“纸面富贵”随着强制退市的到来而灰飞烟灭。无论是对于被“闷杀”在这场投机闹剧中的投机者,还是置身于外的旁观者,这都是一堂深刻的投资者教育课。

可以预见,在中国医药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史上,长生生物疫苗造假将会是一桩被反复引用的负面典型案例,其警示意义值得全行业永久铭记。*ST长生退市的警钟响起后,一则资本市场的铁律也已铺陈而开:无论上市企业还是市场投资者,合规守法才能“长生”,践踏红线者必将最终出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