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流动性“断供” 财政投放“补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3 03:1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流动性“断供” 财政投放“补位”)

12日,央行逆回购连续停摆的时长纪录被刷新至34个工作日。尽管近期央行流动性几乎“断供”,但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呈现低位运行。机构指出,央行数据显示今年财政投放提前,弥补央行流动性供给的缺位,在年底财政大额投放支持下,流动性总量有保障,资金面或许难免出现波动,但不存在持续大幅波动风险。

央行“断供”无碍资金面宽松

12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34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持续停摆的时长继续刷新纪录。当日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自10月底以来,央行几乎停止了各种渠道的流动性投放。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平稳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没有抬升,市场资金面也总体保持宽松,甚至个别时候相当宽松。从银行间市场最有代表性的7天债券回购利率DR007来看,11月DR007平均值为2.61%,与10月的2.60%无明显变化,12月以来甚至进一步降到了2.53%。

12日,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短期品种小幅下行,反映短期流动性仍较充裕。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方面,12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逾4bp至2.41%,7天期回购利率跌近4bp至2.55%,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Shibor方面,隔夜品种跌近4bp至2.42%,7天期品种小涨0.2bp至2.63%。潍坊农信交易员刘璐称,昨日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短期资金供给较为充足,中长期资金价格上涨有所加快,但总体仍维持在低位水平。

年底财政投放可期

央行11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1月份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出现了大幅下滑,余额下降6643亿元,创出有数据纪录以来历年11月的最大值。历史数据显示,此前11月份财政存款下降最多的一次出现在2011年11月,下降了376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11月份财政支出力度显然超出历史季节性规律,也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当月大额的财政库款投放,形成了货币政策操作之外的另一条流动性供给渠道。这就解释了为何央行没有在11月份投放流动性,但资金面仍旧保持宽松的现象。

进入12月中旬,企业缴税、金融机构备付及应对年底考核带来的流动性需求上升。12日,银行间市场上同业存单计划发行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创出本月以来新高,也表明金融机构应对年末流动性大考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近几日,市场上21天至3个月等跨月的资金价格也出现连续上涨迹象。不过,从往年来看,12月份才是财政投放高峰期,年底前财政大额支出依然可期,年底流动性总量有保障,对央行实施大规模流动性投放的需求并不强烈。在面对企业缴税、监管考核等因素可能造成的流动性短时波动时,央行可能主要以逆回购或MLF操作来开展调控,年底资金面或难免波动,但总体无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