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频繁被罚 新帅王滨面临下半场考验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1-08 21:3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银行频繁被罚 新帅王滨面临下半场考验)

[摘要] 截至2018年6月末,广发银行总资产2.15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4.1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67.70亿元,利润总额为68.30亿元,净利润52.06亿元。

广发银行迎来了中国人寿入驻后的首次“换帅”。近日,王滨当选广发银行董事长,王滨是该行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的董事长,杨明生因个人年龄原因辞任广发银行董事长。

国寿时代的广发银行已经进入“下半场”。在上半场,广发银行在杨明生的带领下,银保合作日益密切并取得成效;在下半场,王滨首要面对的就是频繁被罚以及上市停滞不前等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该行频繁被监管处罚,罚款金额超过千万元;外界关心的上市问题,至今仍没有新进展,不过该行并未放弃。

“实现公开上市是广发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夯实持续发展基础的必由之路。广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1月4日,广发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杨明生的成绩单

在不少广发银行员工看来,杨明生最大的成绩就是银行与中国人寿的合作日益密切,银保合作深化。

2016年,花旗等股东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中国人寿,后者成为广发银行单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原花旗等经营团队也相继退出,广发银行正式进入“国寿时代”。当年9月,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原广发银行原董事长、行长辞呈,接任的杨明生、刘家德均出自中国人寿。

自国寿入股后,双方的合作也日益紧密。“国寿全面进入后,经常会有国寿人士去各分行进行调研,国寿也为我们带来一些优质的客户。”广发银行内部人士此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但也是在杨明生任期内,广发银行领到了银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据银监会2017年12月8日发布的公告,针对侨兴债事件,广发银行被认定存在12项违规,罚没合计7.22亿元。不过,当年广发银行的净利润仍超过了百亿元规模,成为近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截至2018年6月末,广发银行总资产2.15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4.1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67.70亿元,利润总额为68.30亿元,净利润52.06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上半年无论是资产规模增速还是营收增速,均领先于大部分已上市股份制银行,与上年同期相比也有所好转。该行称,2018年预计营业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并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业务指标方面,存贷款业务增速均跑赢大市。

与此同时,国寿与广发合作仍在深化。1月4日,该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双方落地的投融资项目已达数十个,金额超千亿元。

不仅仅是银保互动,在国寿进入后,广发银行和政府的合作也日益频繁,业务重心也更为偏向对公业务,为此设立了总行战略客户部。

“零售是未来,对公业务是基础,这几年估计都会大力打造对公业务。”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内控问题丛生

王滨是银行业老兵。仔细翻阅王滨的履历,其曾在央行以及国有银行任职,有近30年的金融管理经验。对于新上任的王滨来说,首要面对的就是罚单不断而衍生出的内控问题,以及带领广发银行实现上市。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发银行2018年所收罚单涉及金额就超过千万元,至少5起“百万级别”的罚单,其中有数张罚单涉及内控问题。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些罚款涉及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被挪用、违反支付结算规定、未及时报告案件风险信息等。

近期曝光的广发银行原支行行长违规发放贷款大案,再次暴露其内控问题。1月3日消息,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周群明知南京华特尔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系其前夫庄亚宏家族所控制或关联的企业,不符合授信贷款条件,仍向8家企业违法发放贷款7668万元,导致贷款本金总计7600余万元未收回,一审法院判处周群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家德近期发表署名文章称,监管格局和监管模式均发生深刻变化,监管新规更多,监管要求更严,监管处罚更重。银行业务“回归本源”、金融创新“回归理性”、风险偏好“回归审慎”将是大势所趋。

另外,王滨不能回避的另一大问题就是上市。作为仅有的三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的上市进程已经被讨论多年。在与花旗的十年婚姻中,广发银行多次启动IPO计划,但均未成功。早在2011年,广发银行就正式启动IPO,方案是“A+H”同步上市,融资350亿港元,但并未顺利实施。2013年股东大会通过了IPO计划,在2015年年报中,广发银行又表达了IPO的愿望,但多年已过,最终未见成果。

“特别是IPO,几经努力,使出洪荒之力,也未达成。”广发银行前董事长董建岳在离职信中也十分遗憾。此前,有不愿具名的广发银行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发银行IPO计划搁浅与股权架构有一定的关系。

在股权结构理清以及国寿全面入驻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广发银行的上市之路有望提速。但在中国人寿正式成为该行大股东后的第一份年报(2016年年报)中,却未再提上市计划;2017年4月,广发银行“暂时中止”了上市辅导,让外界愕然。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广东证监局披露的最新一期《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中,由中信证券辅导IPO的广发银行仍显示“暂时中止”的状态。

对此,广发银行近日回复称,2016年,广发银行发生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份的重大股权变更事项。其后,该行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进行一系列相应优化调整。

“后续广发银行将在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与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上市进程,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该行称。这意味着,广发银行并未放弃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