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6笔收购 民生教育押注外延式并购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1-15 05:5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年6笔收购 民生教育押注外延式并购)

自在港交所上市以来,民生教育(01569.HK)的资本运作频频发力,并借此将业务版图扩大数倍。

1月2日,民生教育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成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高达约100亿元。

根据公告,该并购基金将重点投资民办高等教育领域,并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国内的高中和高等教育还是稀缺的,未来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香港前海智库执行副主席、雅文教育执行董事关俊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近期二级市场教育板块出现回调,但我们认为产业趋势的前景依然很好,行情低迷的时候,恰是低位布局的好时机。而成立100亿元的基金,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未来我们会继续在高端教育领域做更大的投入。”民生教育执行董事、副总裁左熠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并购式扩张

作为民生教育在该并购基金的合作方,中金资本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的全资私募投资管理子公司,实际上就是中金公司的私募投资平台。截至2017年底,中金资本整体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近些年,许多地方政府都成立了规模庞大的政府引导基金,是真正的国家队,而实际上,中金资本主要就是为这些国家级新兴产业母基金或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管钱。”深圳某公募基金分析师张航(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中金公司则被称为“投行贵族”,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

上市之前,民生教育旗下的学校只有5所,包括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内蒙古丰州职业学院,以及重庆电信职业学院。

上市之后,借助资本的力量,民生教育旗下的学校数量迅速扩张到11所左右,翻了一倍多。

自2017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民生教育在短短不到2年时间里已经进行了至少6笔收购。

2017年8月,民生教育收购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51%的权益,耗资5亿元;11月,公司以1.25亿元获得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的51%权益。

进入2018年,民生教育收购的步伐继续提速。2018年3月,公司获得山东寿光市渤海实验学校100%的权益,并为此付出1.52亿元的对价;7月,获得河北工业大学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在当地投资并合作创办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为此支付2亿元现金;8月,收购云南大学滇池学院51%的股权,总计耗资8.14亿元;11月,获得山东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51%的股权,耗资9180万元。

学生人数也随之翻了近3倍。目前,民生教育旗下学校的总人数超过8万人,而在上市之前,2016年,民生教育旗下四所处于运营状态的学校的入学总人数接近3.3万人。

在上述一系列的收购中,学生规模最大的是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目前约有在校人数1.8万人;其次为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约为1万人;规模最小的是山东寿光市渤海实验学校,在校学生人数仅为2500人左右。

“未来,民生教育的外延并购,主要战略是高端化。目前,民生教育8万多学生中有超过80%是本科生,未来依然会聚焦这一点,寻找各地最优质的高端教育资源来并购。另外,对于并购的区域,则倾向于寻找升学率低的地方,这样有利于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左熠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提振业绩

1998年10月,民生教育的创始人李学春和女儿Li Ning以个人资金创办了重庆利昂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昂实业”),初始的注册资金为500万元,1999年又增资到1000万元。

2000年1月,李学春的教育事业迎来了第一个机会。经过多方联络,利昂实业与西南师范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共同创办西南师范大学行知育才学院。

2003年,利昂实业获得教育部的批文,2006年,西南师范大学行知育才学院在重庆市民政局注册成立,5500万元的注册资本全部由利昂实业注资。

2006年,西南师范大学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为西南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育才学院也随之更名为“西南大学育才学院”。2011年,西南大学把该学院的全部权益转让给利昂实业,为此,利昂实业向西南大学支付了1.2亿元。2014年,学校名称正式变更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李学春也在2006年前后开始推动企业机构调整。

2015年12月13日,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下简称“民生集团”);同年12月23日,民生教育有限公司成立,为民生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过一系列股权收购,民生教育通过控股利昂实业成为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等学校的出资人和控制人,并获得了相应的权益和资产。

2008年,民生教育开始走出重庆,异地扩张。那么,在上市之后的大举收购,是否会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影响?

根据公司资产负债表,2017年底,民生教育拥有现金及等价物19亿元,截至2018年半年报,这一数字为16.6亿元。而民生教育在上市时,总计募集到了12.3亿元的资金。

“并购不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影响,因为公司在手现金多,负债较少,公司为了并购也做了长期准备,包括百亿的基金以及银行贷款等。”左熠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在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方面,民生教育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均出现了显著提升,分别达到9%和24%。而未上市前,2014–2016年,这一数字始终在低位徘徊,分别为5%、6%、4%左右。

左熠晨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预计2019年公司收入将有不错的表现,“因为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已经并表,这个对业绩有较大贡献”。

根据相关公告,2018年12月20日,关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收购已全部完成并开始正式并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