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源文化一审被判赔股民48.8万 赵薇承担连带责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19 00:2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祥源文化一审被判赔股民48.8万 赵薇承担连带责任)

1月18日,祥源文化(行情600576,诊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8日收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17份《民事判决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根据《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对王莉、李希等17名原告起诉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

祥源文化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48.8万元,赵薇对上述王莉诉讼案件裁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1

虚假陈述被告

2016年底,赵薇、黄有龙夫妇实控的龙薇文化欲以30.6亿元的总价收购祥源文化1.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0%),但随后方案改为以5.29亿元收购3200万股(占总股本的5%),直至终止收购,祥源文化的股价随之坐上了“过山车”。

祥源文化的股价先是暴涨,在首次复牌后的5日之内涨幅达到了36%。但在赵薇入主失败后,公司股价开始快速下跌。

2016年底,祥源文化的股价约为18元/股。截至今日收盘,祥源文化的股价为4.3元/股,下降约76%。

2018年4月17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龙薇传媒、万家文化(祥源文化更名前)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的主要事实包括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对此,证监会给予以下处罚: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除了受到证监会的处罚,一些“接盘”的投资者也对祥源文化陆续发起了诉讼。

祥源文化公告显示,截至当前,公司共计收到51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含已撤诉案件1起),诉讼金额共计6054.19万元。但是仅上述17起诉讼收到一审判决书,其他近500起尚未开庭。

这意味着,针对证券虚假陈述,祥源文化可能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赔偿。

祥源文化也在公告中指出,后续将积极向包括但不限于一审判决书中确认的责任方等主张赔偿,并将妥善处理诉讼事宜,依法维护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

2

盈利下滑

一位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证券民事索赔案件中,与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相比,虚假陈述案件是较为常见、多发的类型。虚假陈述通常会带来股价大跌,导致众多中小投资者亏损。

除了祥源文化,此前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因为虚假陈述而作出赔偿,例如ST 岩石(原名匹凸匹)、京天利(行情300399,诊股)、三峡新材(行情600293,诊股)、康大新材等。

那么此次赔偿对祥源文化有什么影响?

公告显示,为避免公司因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产生经济损失,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孔德永曾于2017年8月4日承诺,如因个人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导致上市公司需承担任何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及民事赔偿责任而遭受经济损失的,均由孔德永无条件向上市公司予以赔偿,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承诺对此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因此,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不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

不过,祥源文化近年来的经营表现并不理想。

2015年-2017年,祥源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2亿元、7.17亿元、7.9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1.09亿元、0.91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祥源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降15.48%;归母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下降7.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